由下而上建立值得人民信賴的司法

連署聲明:勿忘眾多受苦的維吾爾婦女們!

臺灣東突厥斯坦協會

三月八日國際婦女節聲明

2023年3月8日

勿忘眾多受苦的維吾爾婦女們!

呼籲聯合國撤回彭麗媛的「促進女童和婦女教育特使」頭銜!

中國政府對維吾爾人的持續種族滅絕暴行中以女性為目標,維吾爾女性是中國集中營和監獄中氾濫的性暴力與強制絕育的犧牲者!

當全世界在慶祝38婦女節時,請勿忘很多長期受威迫、生活在恐懼下的婦女,需要大家的關心!

正當聯合國科教文組織授予中國領導人習近平之妻彭麗媛「促進女童及婦女教育特使」,數以百萬計的維吾爾婦女在中國國家暴力下 ,正面臨失去丈夫、父親、被迫節育置入避孕器、甚至與陌生漢人共住一室、共寢一牀,遭受性侵 ,人格屈辱!

集中營倖存者米日古麗‧圖爾蓀(Mihrigul Tursun)最近在台灣出版的回憶錄《有去無回的地方》。書中她描述了兩位漢人幹部「住」她家的情形:

他們的出現,讓我們家變了樣,我頓時覺得自己成了行屍走肉。那感覺就像在監獄裡一樣,成天都有攝影機對著你。這四面牆雖然是我自己的家,但卻有如監獄。

接著,更可怕的情形出現了:「我們不睡客廳 ,我們睡臥室」,他們道 。所以爸爸只好把家裡僅有的兩間臥房讓出一間給他們 ,但即使這樣 ,那兩個漢族公安還是不滿意 。「我們是你們最親的親戚 ,我們要跟你們睡在同一張床上」,他們一人要跟我和孩子睡 ,另一人要和爸媽睡。爸爸一聽到整個臉漲到通紅。 ……最後想到的方法就是大家一起睡:姨媽、我、還有兩個孩子 ,跟其中一名漢人睡。另一名漢人則和爸爸到另一間房 ,睡另一張床。當時大約有十分之一的維吾爾家庭都有這種漢人「親戚」進住 ,讓這些家庭的私生活都遭到侵犯。

這樣的情形是中共從2017年起發動的「結對認親」運動,發生在一百多萬維吾爾家庭中迄今的現況。根據中共喉舌報「環球日報」,到2018年9月110萬漢人幹部與169萬維吾爾人「配對」。

美國非政府組織「維吾爾運動」(Campaign For Uyghurs)創辦人茹仙‧阿巴斯(Rushan Abbas)憤慨地指控:「當維吾爾女人在自己家床上被強暴,女權人士去哪裡了?」

更荒唐的是,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妻子彭麗媛至今仍擁有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授予的「促進女童和婦女教育特使」稱號,阿巴斯表示「人權侵害國家的第一夫人,不配擁有這項頭銜。」

今日,在台灣民眾慶祝婦女節,為身邊的親友婦女送上一朵玫瑰花時,我們誠摯地呼籲大家:

勿忘許許多多維吾爾婦女在自己家內面臨的恐懼及迫害!

要求聯合國撤銷彭麗媛「促進女童和婦女教育特使」的稱號!

連署發起人 臺灣東突厥斯坦協會

共同連署:

台灣人權促進會

人權公約施行監督聯盟

社團法人台北市行無礙資源推廣協會

社團法人台北市新活力自立生活協會

西藏台灣人權連線

台灣廢除死刑推動聯盟

國際西藏網絡

香港邊城青年

台灣聯合國協進會

華人民主書院

社團法人亞洲公民未來協會

行動山棧花

亞太自由婦女協會

永社

台灣民團協會

婦女新知基金會

環境法律人協會

陳文成基金會

台灣共生青年協會

台灣圖博之友會

社團法人台灣社

社團法人台灣教師聯盟

李明哲 文山社區大學專案經人

台灣親子共學教育促進會

小民參政歐巴桑聯盟

蔡瑞月文化基金會

蕭靜文舞蹈團

台灣基進

鄭南榕基金會

台中市好民文化行動協會

台灣新視界協會

臺灣民主永續平台協會

台灣島永續發展協會

台灣蕃薯藤協會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台灣原住民族政策協會

台灣民間真相與和解促進會

 

#臺灣國會在2022年12月27日通過譴責中國對維吾爾人種族滅絕的暴行之決議文,是全亞洲第一個作成這個決議的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