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下而上建立值得人民信賴的司法

國民法官,大家準備好了嗎? 民間監督《國民法官法》聯盟成立記者會

今年7月22日,立法院三讀通過了《國民法官法》草案,正式將人民參與審判制度引入我國的刑事法院。面對2023年1月1日即將施行的刑事訴訟制度重大變革,國民法官,政府準備好了嗎?

為了促進國民主權的行使,落實人民參與審判的權利。人權公約監督施行聯盟、台灣人權促進會、台灣陪審團協會、台灣青年民主協會、台灣刑事辯護律師協會、台灣勞工陣線、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廢除死刑推動聯盟、勵馨社會福利事業基金會等9個關心司改的團體,成立「民間監督《國民法官法》聯盟」提出公開透明、開放參與、建置配套、公正評估、改革再修法五項主張,並推動下列工作:(成立聲明參附件

  1. 公開透明

    《國民法官法》第1條明定:「為使國民與法官共同參與刑事審判,提升司法透明度,反映國民正當法律感情,增進國民對於司法之瞭解及信賴,彰顯國民主權理念,特制定本法」因此,聯盟主張司法院與法務部應全面公開相關預算、規劃、執行、宣傳、教育、評估與修法等行政資訊,接受各界檢視監督,以透明贏得信任。

    聯盟工作 監督政府資訊公開,建置網路資訊與政策溝通平台。

  2. 開放參與

    承前《國民法官法》立法目的在於彰顯國民主權。因此,聯盟主張司法院與法務部應開放民間參與預算、規劃、執行、宣傳、教育、評估與修法等行政程序,民間參與的範圍不止於狹義的審判程序,還應包括所有建置人民參與審判制度的行政程序。

    聯盟工作 監督政府開放民間參與,教育推廣人民參與審判理念。

  3. 建置配套

    聯盟主張《國民法官法》應發揮帶動司法改革的功能。例如起訴狀一本、證據法則、法律白話文、法治與公民教育普及等立法修法與政策推動的配套措施,必須立即進行,全面改造司法制度接軌人民參與審判的變革。

    聯盟工作 監督政府建置配套措施,對應提出民間版本修法草案。

  4. 公正評估

    《國民法官法》第105條規定:「本法施行後,司法院應即成立國民參與審判制度成效評估委員會,進行必要之調查研究,並於每年就前一年度制度施行之成效,提出成效評估報告。  成效評估委員會應於成效評估期間屆滿後一年內提出總結報告,其內容包括國民參與審判制度施行狀況之整體性評估,以及未來法律修正、有關配套措施之建議。」因此,聯盟將透過程序參與、法庭觀察、問卷研究等監督方法,對應提出民間版本的評估報告與建議,用以監督成效評估委員會的獨立公正,不至淪為為官方背書的橡皮圖章。

    聯盟工作 監督成效評估委員會,對應提出民間版評估報告。

  5. 改革再修法

    承前《國民法官法》預定6年後提出總結評估報告,提出法律修正之建議。因此,聯盟將根據民間版評估報告與建議,對應提出民間版的《國民法官法》修法草案,進行立法遊說,深化爭取人民參與審判權利,持續改革。

    聯盟工作 根據評估報告與建議,對應提出民間版本修法草案。

立法院本會期將審查中央政府總預算,司法院在2021年編列3億3164萬元推動國民法官制度,其中宣導經費占1億2千萬元。然而,司法院卻遲遲未公開相關施政資料,導致立法委員擔憂預算被拿去養網軍、濫銷政策,社會公眾更加無所是從。就此,聯盟提出下列二項訴求:

  1. 司法院應公開《國民法官法》施行前的各項計畫及配套措施:

    《國民法官法》之施行,牽涉刑事訴訟制度中起訴狀一本、證據法則、交互詰問及法庭規則之變革,除了制度宣導外,更涉及對法治教育內容。目前司法院僅於各地方準備「國民法官制度說明會」且不對外公開;又對於問卷調查之問卷內容、調查方式,以及宣傳推廣的巡迴講座方式及內容,均未公布,外界無從知悉。聯盟要求政府應公開《國民法官法》正式施行前之各項計畫及配套措施,以受外界共同監督。

  2. 「國民法官模擬法庭」應公開進行,並公布相關書面文件:

    為落實教育訓練,讓審、檢、辯及人民都得以實際理解《國民法官法》之制度,目前政府推行「國民法官模擬法庭」尤其值得關注。政府應公開模擬評議程序以及相關書面文件(起訴書、檢辯雙方之書狀等),並研擬全程直播、錄影,使即使未能親身參與之人民,亦能透過觀看直播或錄影之方式理解《國民法官法》之程序,以期能最大化地使各界實際理解制度。

目前司法院與法務部推動《國民法官法》不公開又不透明的施政風格,編列再多宣導預算也無法達成政策溝通的目的。聯盟呼籲朝野立法委員善用審查預算,要求司法院與法務部回應民間訴求,從落實公開透明原則開始,推動《國民法官法》二年後正式施行的準備工作。

出席

林永頌/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董事長
鄭文龍/台灣陪審團協會創會理事長
王玥好/勵馨社會福利事業基金會執行長
黃嵩立/人權公約施行監督聯盟召集人
施逸翔/台灣人權促進會秘書長
孫友聯/台灣勞工陣線秘書長
張育萌/台灣青年民主協會理事長
黃亭偉/台灣學生聯合會常務理事
張正修/開南大學法律系教授

新聞聯絡人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法案研究員 陳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