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下而上建立值得人民信賴的司法

繞行至總統府,呼籲蔡英文總統公開辯論~靜坐抗議立院臨時會排入國民參審法案第七天

由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台灣陪審團協會等民間團體所組成之「陪審參審一併試行推動大聯盟」,於7月5日下午4點在總統府前舉辦「繞行至總統府,呼籲蔡英文總統公開辯論」記者會,聯盟從立法院出發,一路行經中山南路→青島西路→公園路→襄陽路→館前路→忠孝西路→中山南路→景福門西北角(臺北賓館側)→公凱口東北角(臺北賓館側為止,呼籲蔡英文總統應與民間針對陪審制與參審制公開辯論,不應在民眾還不了解的情況下,強行通過參審制。

民間司改會林永頌董事長表示,司法院推出職業法官與國民法官一起決定的參審制,聯盟擔心職業法官的意見會影響國民法官。司法院草案不採陪審制,但蔡英文總統不清楚,居然說國民法官有參審也有陪審,爭議不在參審陪審,對於參審陪審不清楚就要通過,就是草率立法。此外,國民參與刑事審判法草案在立法院今年上半年第一會期沒有黨團協商,立法院卻在臨時會7月3日、6日僅2天的時間審查草案,目前的版本除了司法院外,還有國民黨、民眾黨與時代力量的版本,那麼多的版本要在2天內草率立法,並不合理,這是司法改革的重要法案,不應該在臨時會審理。聯盟不了解蔡總統為何不能實施陪審制,日前中國通過香港國安法中,明文排除陪審制,可見專制國家怕陪審。我們是民主的國家,應該跟專制不一樣,總統可以直選、可以民主,為什麼司法不能民主?總統對於陪審制擔憂是不合理的。林董事長強調,如果司法行政能夠改革、能夠反省,就不需要召開司改國是會議,司法信賴度就不會只有兩三成。因此,聯盟要求立法院臨時會停止國民參審法案的審查,並要求總統應該要公開辯論。

台灣陪審團協會鄭文龍律師表示,如果國民法官不是陪審不是參審那是什麼?民進黨也不清楚陪審參審的差別就要在臨時會通過,這就是草率立法。參審制主要是法官和參審員一起討論案件,陪審制由法官主持程序、陪審員決定被告是否犯罪。此外,審判程序依照證據判斷,陪審制的程序,證據必須是乾乾淨淨、不能遭受汙染的,司法院的參審制沒有這個功能,還是維持舊的審判制度,把被汙染的證據丟進審判程序中,陪審團會公正是因為不能陪審員不能法官混在一起,避免法官會有系統性的偏見,還有少數的法官會被上級影響,法官和國民法官一起審判會汙染心證,做出有汙染的判斷,司法院的參審制就是要讓3個法官汙染6個國民法官,並不妥當,陪審參審一起試行才能讓人民知道兩者的差別。最後,陪審團還有監督與制衡的效果,權力不會集中在一人身上,較為公正與乾淨,聯盟主張反對用獨裁的參審、要用民主的陪審,至少要兩制併行。

張靜律師表示,民進黨的黨綱就是陪審制,三個反對黨支持陪審制,寫了陪審制的民進黨自己反對,多麼諷刺。中共要在香港排除陪審制就可以發現,執政者多麼怕陪審制,因為陪審制是執政者不能操控、不能掌握的。執政者無法操控9或12個陪審員如何認定事實,但在職業法官制或由職業法官主導的參審制,職業法官因升遷或避禍的情況下,就會讓執政者的手伸入司法。張律師強調,不管是被告或被害人,都希望有公平審判的司法環境,希望蔡總統能聽見人民的呼聲要求陪審制,請蔡總統公開辯論。

出席代表

林永頌律師/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董事長(召集人)
鄭文龍律師/台灣陪審團協會創會理事長(召集人)
張靜律師/司改國是會議委員

新聞聯絡人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蕭逸民主任
台灣陪審團協會/林秉權副秘書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