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下而上建立值得人民信賴的司法

冤案救援路上,咱鬥陣向前行|離淵|冤案救援路上|開展記者會

民國(下同)113年3月1日下午2點整,民間司改會台中辦公室舉辦「離淵|冤案救援路上」開展記者會(地址:台中市西屯區台灣大道二段845號)。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成立將近30年,冤案救援一直是我們最關心也最核心的任務之一。本次【離淵——冤案救援路上】特展,由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主辦,也邀請到社團法人臺中律師公會、社團法人彰化律師公會及社團法人南投律師公會共同合辦,展期自113年3月1日起至同年11月30日止。

「離淵」,是我們對無辜者的祝福:「離開冤案深淵,早日清白幸福。」

我們希望藉由本次【離淵】特展配合系列活動的舉辦,讓社會大眾可以看見無辜者的真實境遇,並聚焦未平反案件的系統性困境,穿梭冤案救援背後司法改革與制度的未竟之處。
開幕記者會上,民間司改會臺中辦公室冤案救援專組召集人林志忠律師致詞時提到「民間司改會從創會以來,就沒有中斷過冤案救援的進行。今天在場的兩位工作人員蘇建和、徐自強,就是我們投入大量心力、終於救援成功的兩位無辜者之一。我們今天舉辦『離淵|冤案救援路上』,把無辜者的痛苦呈現在社會大眾的眼前,是因為我們希望邀請社會大眾一起來關心冤案救援,讓關注的眼神、溫暖的心,可以一起理解無辜者、支持無辜者,讓無辜者有可以力量堅持到最後、獲得平反。」

民間司改會常務董事、臺北辦公室冤案救援專組召集人林俊宏律師也提到,「民間司改會在協助無辜者個案的同時,針對個案背後所面臨的司法制度面的問題,例如:刑事訴訟法的修正、CCRC的設立(編按:獨立刑事冤案審查委員會)、司法科學委員會的設立等,我們也透過修法、法制的倡議,希望避免相同的個案不斷發生。我們希望藉由本次展覽,讓司法成為一個沒有冤案、一個大家都可以相信的司法。」

冤錯案件,從來都不只是新聞、媒體上的故事,而是環繞在我們身旁,讓我們無法離開、無法放下的人事物。本次展覽的合辦單位社團法人臺中律師公會的理事長蘇若龍律師、社團法人彰化律師公會的秘書長陳如梅律師及社團法人南投律師公會的理事長楊博任律師在致詞時提到:「冤案救援一直以來都非常的困難。很多時候案件好像快要平反成功,卻還是被法院拒之門外。如果,法官在審理案件的過程同理人民的處境,讓司法的過程是友善的、結果是正確的,或許人民才有可能信更任司法。」

不只平反冤案困難,冤案後的刑事補償、甚至刑事附帶民事的訴訟,都讓無辜者的復歸之路迢迢。蘇建和的刑事補償,就因爲可歸責條款而被苛扣,即使去年已經修法,但也無法回頭補償曾被苛扣者;更甚者,在101年8月就已經刑事無罪確定的蘇建和,刑事附帶民事的訴訟,卻仍在109年被最高法院發回,蘇建和仍被要求要繼續證明受到刑求以及爭取清白。即便如此,蘇建和仍持續用他的生命鼓舞救援路上新加入的律師與志工們。記者會的最後,蘇建和也應邀現場揮毫書寫「離淵」,希望為其他尚在冤案救援路上掙扎前行的無辜者獻上祝福。

「離淵|冤案救援路上」是民間司改會台中辦公室自110年起舉辦的第6個展覽。民間司改會未來也將持續與不同領域的專業人士合作,期待透過藝文展演結合相關主題的系列講座,打造中部地區學子、民眾親近司法、人權相關議題的司法綠洲,歡迎各界預約觀展。

預約觀展
展覽預告片
展覽開展記者會

【時間】民國113年3月1日下午2時整

【地點】民間司改會台中辦公室2樓(台中市西屯區臺灣大道二段845號2樓)

【發言名單】

  • 林志忠律師,民間司改會常務執行委員、臺中辦公室冤案救援專組召集人
  • 林俊宏律師,民間司改會常務董事、臺北辦公室冤案救援專組召集人
  • 蘇若龍律師,社團法人臺中律師公會理事長
  • 陳如梅律師,社團法人彰化律師公會秘書長
  • 楊博任律師,社團法人南投律師公會理事長

【聯絡人】
民間司改會台中辦公室 法務專員 張樺哲 (04)2329-2372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