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下而上建立值得人民信賴的司法

採訪通知|民間團體就「司改政策」聯合拜會總統候選人會後記者會

司法是維護社會正義的最後一道防線,若無法取信於人民,社會將陷入各說各話、是非難斷的困局。司法改革推動至今,雖非全無進展。但隨著台灣的進步,以及人們對於權利意識的抬頭,社會對於正義的要求也是與日俱增。

從過去到現在,反省冤案、淘汰不適任司法人員的改革雖有緩步的進展,但也很難一下子讓人民有感。再者,面對詐欺犯罪的猖獗、案量暴增擠壓司法品質等新問題,又會形成新的民怨。在「舊問題還有,新問題又來」的困境下,更需要大刀闊斧地從民眾、基層人員的角度,來推動司法改革。

司法改革的構想最直接地展現了,總統候選人對於正義、人權的想像。我們呼籲,各黨總統候選人應該在競選過程中,對於司法正義、人權的提升,提出新的願景與方向,並承諾於當選後重視、推動司法改革。

為此,我們集結共18個民間團體分別將於10月23日、10月25日拜會侯友宜、賴清德總統候選人。於拜會後,將召開記者會表達我們對司法改革的期許,並接受媒體提問。

另就柯文哲總統候選人,我們已與其辦公室積極聯繫中,會在近日進行拜會。至於近日積極進行連署參選的郭台銘先生,我們會於其正式登記完成,再聯繫安排拜會。

拜會 侯友宜總統候選人 會後記者會

時間:10月23日(一)15時10分
地點:新板萬坪都會公園(板橋捷運站1號出口外)
會後新聞稿

拜會 賴清德總統候選人 會後記者會

時間:10月25日(三)16時10分
地點:台北市中正區北平東路30號(民進黨中央黨部1樓)
會後新聞稿

拜會 柯文哲總統候選人 會後記者會

時間:10月31日(二)11時10分
地點:新北市新莊區中華路三段226號1樓
會後新聞稿

 

共同拜會團體(共18團體)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全國律師聯合會
台北律師公會
人權公約施行監督聯盟
中華民國身心障礙聯盟
台灣廢除死刑推動聯盟
台灣少年權益與福利促進聯盟
勵馨社會福利事業基金會
台北市婦女救援基金會
台灣冤獄平反協會
台灣人權促進會
台灣刑事辯護律師協會
台灣警察工作權益推動協會
台灣勞工陣線協會
環境權保障基金會
環境法律人協會
天主教會新竹教區越南移工移民辦公室
台灣原住民政策協會

新聞聯絡人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法律政策部主任 呂政諺律師 02-2523-1178 #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