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下而上建立值得人民信賴的司法

解放囚籠中的中國律師—台灣公民社會聲援中國「709大抓捕」被拘律師聲明

活動專頁連署支持

從整整一年前的2015年7月9日開始,中國政府在月餘之內大肆抓捕全國各地逾三百位人權律師、律師助理及相關維權人士,其中24人遭控「顛覆國家政權」、「擾亂公共秩序」或其他罪名羈押至今,另有16人交保候審。即使根據中國官方媒體報導的「犯罪情節」來看,這些被拘人士也僅僅是因為依法維護其當事人的合法權益,或倡導保障人權而遭逮捕,顯然違反聯合國《人權捍衛者宣言》及《關於律師獨立性的指導原則》等國際人權準則。

根據香港中國維權律師關注組紀錄,目前仍未獲自由的「709」被拘人士包括:王宇、王全璋、包龍軍、李和平、李春富、周世鋒、謝燕益、謝陽、劉四新等九位律師;律師助理趙威;律所人員吳淦;以及勾洪國、劉永平、林斌、胡石根、尹旭安、王芳、張衛紅、翟岩民、李燕軍、姚建清、劉星、幸清賢和唐志順等13位公民維權人士。此外,王宇、包龍軍夫婦的一名未成年子女竟也遭到軟禁,形同人質。

這24人大多已被羈押近一年,除李和平、周世鋒和勾洪國甫於近期移送檢方審查起訴外,其他人均遭警方拘留近一年仍未移送檢察官或法官。更令人關切的是,當局或以案涉「國家安全」為由,或逕行變更其代理律師,斷絕他們與外界的聯絡,連親屬和本人選任的辯護律師都無法會面,包括趙威在今年5月傳聞疑遭性侵後下落不明,以致他們在訴訟中應有的權利,包括人身安全、免於酷刑的權利,均受嚴重剝奪,無法獲得公正審判。

在此,我們再次呼籲習近平主席領導的中國政府,為履行維護人權的國家義務、落實習主席「依法治國、依憲治國」的承諾,應該:

  • 立即釋放在押的人權律師及維權人士
  • 保障律師獨立性以發揮其維護人權的角色
  • 修改中國刑事訴訟法不當剝奪被告權利的條文
  • 盡速批准《公民權利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

台灣公民社會曾於去年7月及今年1月兩度對中國「709大抓捕」表達關切及抗議,國際法律社群也以空前規模聲援中國律師。除公民社會聲援外,我們期待新政府也能秉持人權立國精神,對北京近年來人權惡化情況表達嚴正關切。蔡英文總統昔日曾以民進黨主席身份,要求政府「用具體行動展現對中國民主改革人士的支持,向國際清楚表明台灣重視民主及人權價值的堅定立場,並將民主與人權議題納入兩岸交流的清單,將人權條款置入與中國簽署的各項協議」。如今民進黨既已再次執政,應貫徹在野時的政綱:

  • 加速難民制度法制化,其適用範圍不應排除中國籍政治難民。
  • 在與中國一切交流及協議納入人權議題,其中應包括保障律師獨立性。

連署發起單位

台灣聲援中國人權律師網絡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永社
台灣人權促進會
台北律師公會人權委員會
顧立雄國會辦公室
立法院跨黨派國際人權促進會
台灣關懷中國人權聯盟

連署單位

中華民國律師公會全國聯合會人權保護委員會
臺東律師公會
臺中律師公會
南投律師公會
屏東律師公會
雲林律師公會
台灣法輪功人權律師團
華人民主書院
華人民主文化協會
想想論壇
台灣和平草根聯盟
台灣勞工陣線
臺灣健康人權行動協會
臺灣勞動與社會政策研究協會
臺灣職業安全健康連線
臺灣維吾爾之友會
臺灣青年反共救國團
人權公約施行監督聯盟
國會調查兵團
臺灣廢除死刑推動聯盟
綠黨
西藏台灣人權連線
婦女新知基金會
環境法律人協會
城中跳馬
臺灣圖博之友會
台灣國際醫學聯盟
時代力量
監所關注小組
台灣自由圖博學會
臺灣學生促進中國民主化工作會
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
台灣冤獄平反協會
臺灣出版自由陣線
自由台灣黨
公投護台灣聯盟
公共知識分子雜誌社
在台藏人福利協會
中華民國自由通訊傳播協會
台灣酷兒權益推動聯盟
陳文成博士紀念基金會
社團法人台灣伴侶權益推動聯盟
黑眼睛文化
經濟民主連合
臺灣促進和平基金會
財團法人法律扶助基金會
臺灣守護民主平台
社會民主黨
性別不明關懷協會
社團法人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
新莊社區大學
社團法人公民監督國會聯盟
台灣少年權益與福利促進聯盟
劉曉波之友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