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下而上建立值得人民信賴的司法

《律師法》修法意見徵詢,徵集中!

法務部擬具的《律師法》修正草案,目前送行政院審查中,但行政院認為有必要廣徵全體律師與一般民眾之意見,使法案更加完善。為了能收集大家的意見,更加完善律師制度,行政院、vTaiwan與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合作,以網路平台的方式詢問律師與一般民眾對律師制度的想法,之後並會針對這些意見,召開實體與線上的會議。

民間司改會長期關注司法改革問題,也認為律師制度已經到了不得不改的地步。此次,我們提出了十大類的問題給行政院,法務部也提出了五個問題,希望都能成為問卷與會議的議題。然而,囿於520政權交接在即,這次的問卷內容先主要針對「單一入會、全國執業」、「律師是否應提供公益服務時數」與「如何維持律師品質」三個方向詢問律師與民眾的意見。其中,第三個問題,我們也會收集一般民眾的想法,了解他們的看法和觀點。

身為司法的一部分,律師制度的改革也是司法改革的重要議題。有許多議題討論了很久,有許多人支持,卻在細部部分爭執不下。以「單一入會全國執業」為例,大部分律師與部分律師公會都支持。但制度修改後,公會組織結構要如何調整?許多人就有不一樣的想法了。

這次司改會很高興能有機會與行政院與vTaiwan合作,在vTaiwan上開設討論串,一起討論律師法修法的細部問題。

vTaiwang0v零時政府的專案,由三組人馬進行維護。提案方是主管該法令的行政院相關部會,在平台上提出各種攸關政策修改的問題。編輯群會彙整問題,方便網友討論。而討論的內容則由vTaiwan.tw 專案社群貢獻者所組成的板主群共同維護。

在vTaiwan上,曾經成功討論出閉鎖型公司修法、群眾募資等等問題,也曾公開諮詢過關於Uber的意見,整理各界意見,並找出目前Uber在台灣遲遲無法納入管理的原因。原本各方意見不一的Uber應否合法問題,成功地透過這個平台的蒐集意見、利害關係人列席、關心議題者共同討論,聚焦在問題的核心爭議處,協助行政院做出決定。目前,行政院的「數位匯流五法」正在vTaiwan上如火如荼的討論中。

這次的意見徵集將由司改會方面彙整討論狀況。司改會是本次律師法諮詢的主持者,必須以中立立場彙整問卷結果與網友的精采發言。之後,在5月4日的會議上,會就問卷結果與精采的網友發言進行討論,並邀請各個律師公會、全聯會與有精采發言的網友與會。屆時,會議將會全程直播、文播,直播時候的網友若有提問,也會在會議上一併提出,給與會者參考,或要求各個單位回應。

5月4日的會議不一定會有一個確實可以執行的結論,但肯定會有不同意見的呈現,並幫助大家了解不同的想法,並找出中間大家都同意的事實。

我們期待,透過這樣公開透明、開放參與的討論方式,可以幫助我們聽見更多來自於律師,以及一般民眾的聲音。未來,這些資料都會在網路上永久留存,若對於當時的結論有任何疑慮,都能回到當時的現場,了解各個想法之間的折衝與妥協。這些意見都將作為行政院後續推動修法的參考,我們也歡迎各個立委在修正律師法之前,參考vTaiwan論壇與會議上的討論。

這是司改會的第一次嘗試,司改會邀請您一起來參與、來發言,一起嘗試不一樣的討論方式,搭起溝通的橋樑,並促成律師制度的改革。

開始做問卷— 無法從下方填寫者請點此開啓問卷。(本問卷徵集已截止)

 

 

※立刻看報告:律師法修法意見徵集問卷報告

vTaiwan討論區— 填寫問卷後,一起來討論更好的方案吧!

進入討論區

律師部分

一般民眾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