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下而上建立值得人民信賴的司法

2024司改盃|性別友善聲明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下稱司改會)於2023年首次與CDPA中華辯論推廣協進會、文華高中辯論社合辦辯論比賽,瞭解到台灣奧瑞岡辯論活動文化,在當代開展極為蓬勃的樣貌,也孕育了極富活力與批判性的公共討論。同時,在此場域中,有著獨特、高度複雜的人際互動圖像。

在性別的面向上,2023年12月《辯論與性別》團隊發表的〈台灣辯論圈生理女性成長軌跡與性別經驗之初探〉報告指出,辯論賽裁判的女性比率低落、存在基於性別的不適切獎勵與枷鎖、對性騷擾的姑息等負面現象,說明基於辯論圈累積與交織的權力關係,在性別友善的推動上仍有不足。

性別騷擾與暴力的本質,在於不對等的權力關係。司改會成立29年來,長期致力於監督司法,深知破除權力不對等、完善公平友善的環境,需要系統性的努力。對於本次2024司改盃賽事性別平權的落實及議題推動,我們責無旁貸。

我們希望能夠透過賽事期間性別友善措施的安排,將報告中的看見,轉化為實際改變的動能。為促進性別地位實質平等,消除性別歧視,維護人格尊嚴,故司改會提出以下聲明,司改盃共同主辦單位CDPA與文華高中辯論社響應推動並執行此聲明:

2024司改盃性別友善聲明

一、本次賽事邀請裁判將於包含但不限於以下事項,謹守性別友善原則:

(一)初賽、複賽、準決賽,每場比賽的3席裁判席中,任一性別之裁判人員至少1席;決賽5席裁判中,任一性別之裁判人員至少2席。
(二)裁判之消極資格:

  1. 有以下情事,不得擔任裁判:
    1) 經依據《性別平等教育法》、《性別平等工作法》、《性騷擾防治法》及各校園、職場之性平辦法組成之相關委員會立案調查或調查結果成立者。
    2) 涉性與性別相關案件,經檢察官偵查、起訴或法院判決有罪確定者。
    3) 其他經賽事大會認定,認有與性或性別有關之不當言行者。
  2. 裁判名單公布後、賽事進行前,如有前項情形發生,賽事大會將更換裁判。

二、為建立利於多元特質選手生存的辯論環境,本次賽事選手不以制服為要,服裝整潔即可,呼籲各校領隊、指導人員注意所有與會人員,對選手褲裝、裙裝、鞋子及其他服儀配件之規範應謹守性別友善、禁止歧視之原則。

三、鑑於過往性與性別歧視、騷擾及暴力之經驗,本次賽事大會雖未提供住宿,惟呼籲各校領隊、指導人員於安排住宿環境時,在空間上充分溝通、尊重選手意願、考量多元性別之需求,並尋求提供空間分隔之資源與保護,盡可能減緩人身安全的顧慮。各選手並應於住宿期間尊重彼此身體、言語界線,並遵守性別平等相關法規。

四、響應月經平權之運動,本次賽事大會將設置生理用品提供箱,歡迎有需求之選手自行取用。提供之地點請參考秩序冊。

五、申訴及救濟:

(一)鑑於辯論圈指導資源向來僧多粥少,且與性別、地理區位等弱勢條件相互交織,因而強化性與性別歧視、騷擾及暴力事件發生時,被害者求助之結構性困境,呼籲各校之指導老師、學長姐,在接獲或聽聞任何性與性別歧視、騷擾與暴力事件時,積極採取立即有效之糾正及補救措施。

(二)本次賽事現場將張貼「禁止工作場所性騷擾之書面聲明」,賽事期間如有性騷擾事件發生,賽事大會將遵守《民間司改會工作場所性騷擾防治措施申訴及處理要點》及《民間司改會性騷擾防治申訴及調查處理要點》及相關法規。

(三)本次賽事申訴管道如下:申訴電話:裁判長張樺哲0932-725-962 或 CDPA秘書吳佳蓉0921-238-140;申訴信箱:[email protected]

六、鑑於抵抗性與性別歧視、騷擾與暴力的困境,需要持續尋求社團內外資源的充實,為鼓勵參與司改盃之各校建立各自社團之性別友善政策與性平注意要點,凡於賽事結束後半年內,曾參與司改盃之各校辯論社,如有性別類教育訓練或規範審定之需求,皆可逕洽司改會,司改會將直接或媒合相關協助。

七、本次聲明內容多處參考《辯論與性別》團隊報告對於女性選手受性別差別待遇的集體共同經驗,為鼓勵各校能透過於社課討論、以此為辯題舉辦比賽等方式接續討論,為建構一個性別友善的辯論圈一起行動,賽事大會亦將印刷紙本報告,提供給各校選手參考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