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下而上建立值得人民信賴的司法

側記|《芝加哥七人案:驚世審判》 ——當政治與正義交錯:我的思想從未受審

1968年,當時的美國總統詹森決定增派兵力參與越南戰爭,這一決策引發了許多反戰聲浪。一組八名持有相同反戰理念的示威者前往民主黨全代會主辦地,打算進行和平示威。然而,這次活動最終與警方發生激烈衝突,擦槍走火導致傷亡事件發生。

隨著1969年,尼克森成為新任共和黨總統,政府對反戰團體採取了嚴厲行動,起訴了湯姆海登、藍尼戴維斯、傑瑞魯賓、艾比霍夫曼、戴林傑、以及巴比希爾等八名示威者,指控他們在芝加哥煽動騷亂。然而,這場審判基本上演變成一場政治審判,充滿了秋後算帳的意味。在審判過程中,巴比希爾因缺乏律師的情況受到不當對待,而同樣是黑豹黨高層的佛雷德漢普頓在法庭上幫助他後被警方槍決,引起了廣泛譴責。為平息民憤,巴比希爾的被告身分最終被取消,但其餘七名被告仍被判處五年監禁,並且多次被拒絕再次審判的機會。

這次審判在程序和公正性方面引發了廣泛憤怒。法官拒絕考慮辯方提供的重要證據,明顯偏向檢方,甚至前法務部長承認這是一場政治審判,進一步加劇了不信任感。法官甚至將陪審團請出庭,並表示不會對他們作出解釋,直接撤銷證人供詞。在這場政治秀下,艾比霍夫曼被傳喚作證,但在巧妙的答辯後,檢方提問他是否預料到芝加哥會發生警民衝突。艾比霍夫曼經過一段時間的思考後回答:「抱歉,我的思維從未受到審判。」這一判決令人費解,特別是在一個自認為自由國家的背景下,在這次審判裡竟是如此獨裁。在示威活動即將開始之初,政府拒絕提供所需的場地,這導致許多集會所需的護理站和補給站無法建立。當警察在示威期間使用武力,導致藍尼戴維斯受傷時,許多人無法及時獲得治療,這引起了大規模憤怒。政府明知無法阻止示威活動,卻未批准示威許可,同時大規模調動警力,這種行為是何居心我想大家都心照不宣。

在審判的最後階段,法官明確表示,只要湯姆海登代表被告表達悔意並作簡短陳述,他將考慮減輕刑罰。這樣的言論是非常罕見的,湯姆海登接受了這個機會,打開筆記本開始唸出在越戰中喪生的士兵的名字,許多這些士兵不到20歲就犧牲在戰場上,旁聽席的人們群起歡呼,而法官氣急敗壞。這次審判之後,該法官普遍受到在芝加哥執業律師的譴責。

這部電影有許多值得關注的方面,包括示威者內部的分歧、上位者的權力操控,最後都回到最開始的起點——「反戰」。然而,無論如何,我們應該記住,審判過程中不幸喪命的人們將永遠在歷史中留下痕跡,無論是為國捐軀的士兵還是在示威中受傷的人。這次荒謬的判決將繼續影響後代,作為倡議者,我們必須堅守原則。這場審判雖然充滿政治操控,但無論如何,歷史永遠不會忘記這些人,他們都是歷史長河中不可磨滅的一部分,提醒我們重視公正和人權並持續影響著後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