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下而上建立值得人民信賴的司法

中國人權

聯合聲明

司改會、全律會人權保護委員會、台援網 

要求立即釋放許志永、丁家喜
呼籲國際社會團結一致,攜手監督中國政府改善人權法治狀況

 

(2023.4.12)  中國山東省臨沭縣法院於 2023 年 4 月 10 日秘密審訊「廈門案」法律學者許 志永及人權律師丁家喜,以「顛覆國家政權」罪成,判處許志永 14 年有期徒刑,剝奪政 治權利 4 年,丁家喜因同樣罪名被判 12 年,剝奪政治權利 3 年,為中國政府近十年來對法律人士最嚴苛的判刑。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全國律師聯合會人權保護委員會及台灣聲援中國人權律師網絡發表聯合聲明,對此表示憤概,並予以強烈譴責。

        中國政府長期以來不僅無視其本國法律,更罔顧其承諾的國際人權義務,肆意踐踏人民基本權利及自由,若不改革求進,最終只能淪爲人類文明與自由的公敵。

        許志永及丁家喜同為中國新公民運動組織者,多年來以溫和非暴力的方式倡議社會 改革。2013 年為農民工子女爭取教育平權,又要求官員財產公開等,被依「聚眾擾亂公共場所秩序罪」起訴,分別被判刑 4 年及 3.5 年,於 2016 年刑滿獲釋。

        2019 年末,兩人與友人在廈門私人聚會期間論及時政獲咎。丁、許分別於同年 12 月 26 日以及 2020 年 2 月 16 日被捕,此後被秘密關押、酷刑、剝奪會見律師、家人,以 及獲取獲取公平的刑事與司法程序等基本權利,並被違法關押三年多,其家人亦飽受公權力的滋擾和威嚇。

        2013 年習近平任國家主席後,以立法、修法為手段不斷擴大公權力,中國民間社會空間急遽萎縮,甚至私領域也備受政府監控。2018 年修憲,黨、政正式一家,包括言論、 出版、集會(35 條)、宗教(36 條)、人身(37 條)以及批評、建議和檢舉(41 條)等權 利和自由,均淪為連串的空談和謊言。
 
       許志永與丁家喜,還有多名身陷囹圄的人權律師和維權公民包括常瑋平、覃永沛、 李玉函、李翹楚、程淵等人遭遇,再一次向國際社會顯示,在現行政治體制下,中國的刑訴法規及相關司法程序,撇除其冠冕堂皇的外表,不過是可以被掌權者肆意操弄的政治管 控和打壓工具。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Judicial Reform Foundation 全國律師聯合會 人權保護委員會 Committee of human rights protection in Taiwan Bar Association 臺灣聲援中國人權律師網 Taiwan Support China Human Rights Lawyers Network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全國律師聯合會人權保護委員會及台灣聲援中國人權律師網絡要求中國政府立即釋放許志永、丁家喜,以及上述各位因和平行使其憲法權利而獲罪的 律師和公民。
 
        我們敦請國際社會積極發聲,跟進許志永、丁家喜並同案尚未審訊李翹楚的情況, 並繼續關注其他在囚的律師與公民。 我們同時呼籲國際社會團結,攜手監督中國政府恪守其國際法律義務以促進長遠改善其人權、法治狀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