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下而上建立值得人民信賴的司法

反核佔領忠孝西案

照片/維基百科

2013年、2014年的廢核大遊行,全台串連,數十萬人走上街頭表達廢核的決心,台灣社會對於核能議題展現高度共識。然而儘管擁有這樣龐大的民意基礎,執政者仍然決定續建核四,亦企圖讓使用年限將屆滿的核一廠、核二廠延役。

2014年4月22日,林義雄先生宣布禁食,直到核四停建。但禁食持續多日,政府仍沒有任何善意的回應。於是4月27日下午人民再度集結,並遊行至忠孝西路,宣示廢核決心,要求政府「停建核四,還權於民」。稍晚,政府以核四「停工」作為底限,「停建核四」的訴求落差太大,群眾在始終得不到實質回應的狀況下,直至隔日(4/28)凌晨仍堅守忠孝西路不願離去。

時任台北市市長的郝龍斌,數度召開記者會希望群眾散去,並表明將「不計一切方法」清空身為交通要道的忠孝西路及中山南路。警方亦於4月28日凌晨開始強制驅離忠孝西路上之群眾,動員大批警力以盾牌、警棍或拳腳毆打靜坐群眾,並出動水車以強力水柱近距離噴射靜坐民眾數十次,許多人因此受傷送醫。

共有17人因此次驅離行動受傷,義務律師平台共有36位律師協助當事人提起自訴。

案件概況

目前共有17位當事人由義務律師平台協助提起自訴,案件目前仍繫屬於台北地方法院,進行審理程序中,未來亦不排除提起國家賠償訴訟。

另有16位當事人提起國家賠償,目前於台北地方法院審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