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下而上建立值得人民信賴的司法

法律服務專題「人頭帳戶案」修課心得:吳筠茹

課程心得

從寒假開始了這堂法律服務專題的課程,這一學期以來,收獲無數。會選修這堂課的原因,是因為當初選擇唸法律系的初衷,就是希望能夠幫助需要幫助的人。曾經跟某個學長討論,他覺得可以等到真的考上律師或司法官時再來想(培養)幫助別人的事,不然只是空談罷了。我問他覺得一開始就抱著幫助別人的念頭當上司律的人,和當上司律後才考慮去幫助別人的人,哪一個真正去幫助別人的機率比較大?我覺得是前者。而且通常一開始就抱著幫助人的念頭的人,在日常生活中已經用各種不同的方式把握機會幫助人。當然也有很多是當上司律後不久或是很久後,開始幫助人的人。不是說絕對,但是這種事就像是種子一樣,需要發芽生根的,越晚種下,行動的越慢,越多需要被幫助的人無法獲得幫助。

因此很高興這次能夠選修這門課,真的受益良多。和律師、法官、檢察官、當事人、學者接觸,有了全新的體驗,獲得了新知和各方不同的見解。學著訪談、學著整卷、第一次去閱卷、學著辦研討會、學了好多好多。其實過程中有感到茫然、憤怒、不滿、徒勞,很多無力感,想了很多很多的方案,提出很多意見,但卻找不到一個答案和方法,真的很挫折。有時候常常會悲觀的說,真的沒辦法,這件事就是這樣了,就是會有人頭帳戶,就是會有人因為這樣被判幫助詐欺,根本沒辦法改變。但又想到如果不做,那麼這件事就真的永遠不會有改變的一天。所以我想,也許我們做的並不完美,但我們做到了。

雖然鄧先生的案子還是被判有罪,雖然趙小姐和孔先生的案子還不知道能不能獲得再審的機會,但就像敲門一樣,也許一次、兩次,兩次不夠再試一次,有一天會不會這道門就被我們給敲開了。但難免有時候會害怕,我們是不是給了當事人一線希望,卻又讓司法再次很狠的羞辱當事人一次,讓當事人對司法再一次的絕望不信任。心情很複雜,和當事人一樣,希望跟絕望參半。不過很感謝有這次學習的機會,要謝謝的很多,謝謝老師願意開這堂課,在繁忙的日程中,不斷騰出時間與我們討論,給我們很多支持。謝謝當事人願意給我們機會,再試一次,真的很希望不管結果如何,他們都不要放棄希望。謝謝所有協助過我們的人。

訪談檢察官心得

這次因為法律服務專題課程的關係,有幸能夠與非常新鮮(才剛上任不久)現在在當替代役的檢察官做訪談。檢察官人很好,十分親切且有問必答。從訪談中得知了司法制度面與程序面跟實務面上的一些問題,一些存在很久的老問題,法官過往的判決和心證理由和檢調單位的某些考績問題,再再的影響到檢察官們起訴與否。很多時候好像變成出於無奈,或者是所擁有的資訊太少,以至於無力去推翻那座高牆。

而檢察官也確實會受到過去某些實際上是有罪卻假裝成無罪的人成功取信於檢察官,因而造成錯誤判斷的先例影響。對於某些有先例的案件,變成較難以相信當事人,無可避免的會存在著一些對先前案例所造成的刻板印象。而有時當事人所能提出的證據太少,或沒有可查性。在資訊和材料太少的情況下,檢察官們也很難去替當事人做些什麼。很謝謝檢察官為當事人所做的努力,但也希望檢察官能再付出更多的努力,對於中立客觀,並且有多少證據才說多少話。因為必須所有的人一起努力,才能改變現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