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下而上建立值得人民信賴的司法

國家暴力真相不容迴避

照片來源/臺左維新

那是個騷動不安的月份,2014年3月立法院花30秒鐘審完服貿協議的草率過程,讓社會各界驚駭不已。一群以學生為主的民眾,以佔領立法院的行動抗議黑箱服貿,展開了後來被稱為「太陽花學運」的抗爭行動。

太陽花學運的過程高潮迭起,惟浪潮已過,是非成敗留待歷史評斷即可。如今需要大家關注的,是在燦爛陽光背後,幽暗兇暴的3月24日凌晨。

政府始終相應不理

現在的行政院中央大樓,過去曾經是「台灣省行政長官公署」的辦公大樓。1947年2月28日,就在這棟大樓的門前廣場上,人民集結請願示威,卻遭公署內衛兵開槍掃射,造成多人傷亡。歷史像是開了一個玩笑,相隔67年後的2014年3月23日夜晚到3月24日凌晨,國家又在同樣的地方,以暴力的方式面對人民的怒吼。

相信324晚上很多人都夜不成眠(不過事件主角行政院前院長江宜樺倒是自稱晚上1時多就睡著了)。無論政治立場為何,贊成佔領行政院的行動與否,新聞中一幕幕群眾遭武裝警力揮舞著盾牌警棍強制驅離,被打得頭破血流的畫面,都令人震驚不已。當天晚上究竟發生了什麼事?

人民是國家的主人,當國家反身以暴力與人民對立時,身為主人的人民有權探究事件的真相為何。但是228事件的真相至今未明,324行政院暴力驅離事件的真相亦復如是。政府面對人民探求國家暴力的真相時,態度卻是一路走來始終如一,相應兩不理。

相應兩不理的態度,呈顯出弔詭的情境。前立委周倪安質詢警政署前署長王卓鈞,問打傷她的警察一直沒找到,「你是不想找,還是能力很差找不到?」王卓鈞竟答:「我的能力是不太好!」一張324警察揮舞警棍的照片,相貌清晰,且在各網路及媒體上廣為流傳,但至今查無此人,儼然變成靈異照片。

「有真相才有和解」

部分當晚被暴力相向的民眾,認為警察以暴力驅離和平抗議群眾是不合法的,因此對施暴警員乃至於指揮鏈上的方仰寧、黃昇勇、王卓鈞及江宜樺等人提起刑事自訴,希望能透過司法程序,追究相關人等的責任。但2年時間過去了,自訴案件仍舊為了程序問題在各級法院之間來回擺盪,成了「案球」,尚未針對警方當晚使用暴力驅離是否合法一事,進行實質審理。「被告們」倒是有人獲聘為總統府資政同時去美國當訪問學者,有人退休、有人高升。司法機關對於國家暴力的真相與究責,顯然無能為力,甚至不願觸碰。

那麼行政機關又做了什麼?根據立委顧立雄在立法院質詢內政部長陳威仁的結果看來,目前為止沒有官方調查報告,只有「沒有發現違法」這幾個字。但是,沒有調查報告,連當天是誰下令「限時」驅離、誰指揮部署警力、誰使用暴力手段、什麼暴力手段、為何使用、誰受傷、傷情如何等,都不清楚的情形下,「沒有發現違法」這幾個字,只是自欺欺人的咒語。

轉型正義有個重要的原則,就是「有真相才有和解」,理由在於,沒有真相,無從究責,自然無從和解。總統當選人蔡英文多次強調轉型正義的重要,筆者希望新政府能先從324行政院暴力驅離事件的真相調查開始做起,同時也希望法院能夠發揮司法人員應有的道德勇氣,公正地依法追究違法公務員的責任;國家暴力的真相不容政府迴避!

※ 本文刊登於蘋果日報

臺左維新設計了三款明信片,分別向民進黨立院黨團、台北市長柯文哲、警政署長陳國恩提出訴求:「兩年了,要真相、要咎責、要制衡,有權力的人應該有所作為。」邀請大家把你想對他們說的話,寫在明信片上,集結全台灣的力量讓政府知道我們沒有忘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