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下而上建立值得人民信賴的司法

凝聚熱情希望,翻轉司法窠臼—2013司改學生營學員心得

各位朋友:

端午佳節愉快!

端午節過後,炎炎的夏日即將到來,每年6、7月的學生暑期營隊,是司改會的重頭戲。透過司法議題設定,專業律師引導,讓學員兩天一夜的營隊,掌握司法的現況,思考可能的應對。

回想2013年的暑期,藉由關廠工人、華光社區迫遷案等事件,舉辦「學校沒教的街頭法律課」營隊,帶領學員深入探究,在冰冷法律制度背後的受迫辛酸,並以更寬廣的視野,體驗社會每個角落所發生的事情。

青年學子,是熱情,是希望,也是社會賴以前進的動力,今年的營隊會進行模擬陪審法庭,並探究大法官解釋的爭議,讓學員都有機會擔任陪審員、大法官,體驗取捨證據與製作判決的樂趣與嚴肅意義,精彩可期!今年6月28、29日,司改會誠摯邀請各位,作夥來營隊!

找回一些當初選擇唸法律的理想。
原來我也可以做很多事。
我可以不要哀怨對法律的失望,可以嘗試去影響甚至改變它。
我可以不要害怕被當成怪人,認為正確的事就應該站起來說出自己的想法。
我可以唸更多書充實自己,成為可以用專業去幫助弱勢,有能力解決問題的人。
我可以相信不用等長大,現在渺小的自己也足以發生影響力,只要開始去做。
我可以停止抱怨住在鬼島,我想要動手打造一個幸福之島。
我要永遠記得──不管位站多高都要時刻保有一顆關懷社會、關懷這片土地的心。

林婉瑜_2013司改學生營學員

原本只是為了學校教授推廣法律參與而參加這次的活動,沒想到竟然意外地拾回唸法律系的初衷。關在法律系的小圈子裡讓我只記得文字,忘了法律的生命 。

首先在慈林讓我學到民主的力量和代價,我開始思考自己是不是也是那個不打群架就不會打架的人?許多抗爭,是不是因為大多數的人袖手旁觀,才讓政府的忽視得逞?看到營隊裡許多隊輔都是革命戰士,不得不佩服他們的勇氣。

接下來的活動對我的衝擊更大,包括華光社區、關廠工人,以及晚上輔導員的分享,看到這麼多赫赫有名的法律人為弱勢挺身而出,對抗不合理的政府,突然想通為什麼這半年法律系唸得這麼辛苦,原來是因為我忘了法律應該是用來救人的,不能是任何人的武器,謝謝這個營隊告訴我弱勢很需要法律人的幫助,讓我不再徬徨於律師等於好好考試等於賺錢這樣膚淺的價值中,如履薄冰;甚至讓我下定決心好好唸法律,因為只有讓自己更強,才能幫助更多人。

我想,日後司改會還有類似的活動我還要再參加,不斷提醒自己,第一次參加這個營隊的感動,莫忘初衷。

吳靖媛_2013司改學生營學員

進入大學後,近年台灣社會一直蔓延著浮動、不安的氣氛。環評爭議(中科四期、台東美麗灣)、都更農地徵收議題(大埔農地徵收)、國民反核意識高漲、關廠工人臥軌、華光社區拆遷、反迫遷樂生療養院、廢死議題,關切熱度透過網路興起的獨立媒體、社群網站,我看見許多人為了別人的家園、素未謀面的陌生人挺身而出,仗義執言、甚至因為警方愈趨嚴重的執法手段而血濺當場。

上述事件都是我參與這次司改會學生暑期研習營的動機,身為法律系學生,這些卻都是「學校沒有教的街頭法律課」。看著媒體上一張張年輕但眼神堅定的面容,我好奇究竟是什麼驅使他們走上街頭?9年國教,並沒有教我如何觀察社會議題、參與社會改造。想透過司改營了解這些社會議題的始末。

營期中認識了與我年紀相仿但卻已街頭經驗豐富的朋友,前面提及的社會議題他們能夠告訴我第一線的情況,手機裡存著沒被媒體挑選過才報導的照片,筆電裡放著各個案件資料,甚至還能告訴我如何較不會被警察「抬走」。聽著他們的經驗,從頭到腳因為羞愧、感動而發熱的感受到現在都還是難以忘記。雖然經驗大多是失敗抗爭,語氣摻著無奈,但他們眼神裡的信念和堅定,是我最想學習、也是最大收穫。感謝司改營讓我與擁有共同目標的朋友相遇。

陳禎憶_2013司改學生營學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