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下而上建立值得人民信賴的司法

國際書展看不到的書籍:2016公民書展,司改會不缺席!

※ 書展期間,至活動現場「銅板輕鬆捐」贈送《在一起,要練習》一書

為了推廣理念與議題,NGO會透過出版書籍的方式,向社會宣傳。只是,出版工作一般不是NGO的主要業務,礙於人力、物力,難以建立市場通路,也不容易在一般書店中看到這些書籍。

過去,台北國際書展曾邀請NGO來參展,讓閱讀大眾接觸到NGO的出版品,但這幾年就沒有再繼續邀請,實為可惜。因此,幾個NGO團體舉辦了「租不起國際書展攤位的NGO們都在這裡:2016公民書展」活動,從16日到21日,每天早上10點到晚上9點,在獨立書店「公共冊所」展出各個NGO的出版品。當然,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也沒有缺席。

我們在書展中展出過往大法官做出憲法解釋的《大法官,給個說法!》1到3集叢書,以及大法官未解釋,卻極具憲法爭議與價值的《大法官,不給說法!》這系列揭露了台灣的司法如何藉著一次一次的大法官解釋,逐步改善台灣的司法狀況;但也同時讓大家看到那些大法官迴避、不敢處理的議題。此外,還有關於冤案實際案例的《冤罪》,這本書是由民間司改會監譯,從冤案的故事切入,帶著大家反思面對犯罪、真相的態度。

書展上除了展示實體圖書,司改會還放置一台平板,展出我們線上的免費電子書。司改會有許多出版品都具有公益性,也是可以放在家裡手邊,時常查閱的工具書,如《小市民權益保護99招》,就是一本詳述了台灣的刑事訴訟法,以及當事人的種種權益的好書。可惜的是,經過了數年,這些書籍已經在市面上絕版,難以購買。因此,這一年來,司改會努力把一些過往出版的書籍做成免費電子書,放在網路上供大家免費閱讀。大家能下載這些書籍後,放在iBook或Google Play圖書中閱讀。

目前,司改會最熱門的電子書正是《小市民權益保護99招》,過去一年已有約5萬5千人次閱讀過,一千多次下載;第二熱門的《搶救被告:律師在警局教戰手冊》在過去一年也有1萬3千多人讀過。未來,我們還會繼續努力,期許可以在iBook或Google Play等線上書店上架,讓大家可以免費取得這些圖書。

司改會的電子書以創用CC-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CC-BY-SA)的方式釋出。一般著作權會聲明「保留所有權利」(All Rights Reserved),如果要傳輸、重製,就得取得著作權人的授權才可進行,導致一般人因為害怕造成侵權行為,不敢任意利用,也間接讓其他人難以接觸到作品。相較於一般著作權,創用CC提出「保留部份權利」(Some Rights Reserved)的想法,其餘部分則開放大眾自行使用。根據司改會所採用的授權條款,這些出版的電子書內容只要標示作者名稱,並同樣以創用CC-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的授權條款釋出,即可重製、散布、傳輸以及修改著作(甚至包括商業性利用)。我們相信,透過創用CC的授權,開放讓其他使用者重製、傳輸、散佈,更多人就有機會接觸到司改會對於司法改革的理念。

在書展之外,公共冊所還舉辦了多場公民講座,司改會將會在2月19日星期五下午14:00,在公共冊所舉辦《徐自強給的練習題》紀錄片放映暨映後座談。與談人除了冤案當事人徐自強外,邀請到紀錄片的導演紀岳君來跟大家分享他紀錄徐案的心得。

小紀導演說,他以往透過網路、媒體報導了解這個案子,難以相信徐自強無罪。但在真正接觸徐案後,真正了解了這個案件發生的種種事件後,他才發現找不到徐自強涉案的確切證據,這才驚覺自己以往先入為主的想法就是「有罪推定」。他認為,這樣面對犯罪的態度,正是許多冤案發生的原因。藉著這個片子,他想帶領大家藉著了解發生了20年的徐案,一起來面對、思考大家面對司法改革的態度。

  • 時間:2月19日(五) 下午14:00
  • 地點:台北市大安區泰順街24號地下室 公共冊所Map
  • 與談人:
    • 紀岳君/導演
    • 徐自強/冤案當事人

期待各位朋友們一起來做徐自強給我們的練習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