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下而上建立值得人民信賴的司法

悼念改革者林敏生律師

收到林敏生律師言訃聞真的令人震驚錯愕,倒回去想,才發現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近日召開臨時緊急董事會,可能就是爲了林律師的後事,再回想幾個月前和林律師出席與司法院高層首長會談,他健康似有問題。不管怎麼回想推測,對臺灣政治和司法改革有重大貢獻的林律師終究是辭世了,令人有很深的遺憾和感念。

律師界自文聯團在臺北市和全國律師公會改革成功以來,對政治社會改革,更對司法改革都有重大而實質的貢獻。不可否認的,林敏生律師是帶動連串不斷改革的靈魂人物。他先後擔任臺北市和全國律師公會理事長,臺大法學基金會董事長,也擔任司法改革運動聯盟的主任委員和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的董事長。更重要的是,他還做了許多沒有頭銜支持改革的工作。

澄社在一九九一年進行「解構廣電媒體一一建立廣電新次序」的硏究計畫, 林律師當時擔任臺大法學基金會董事長,就很積極支持硏究並由基金會提供經費。這個硏究計晝也因此得以在八個月之內完成,爲改革廣電媒體提出厚實的建言,這本厚達約六百頁的澄社報告也在隔年榮獲中國時報十大好書獎以及臺灣筆會的十大好書獎。先生支助之功,令人感念。

一九九二年那年又上演修憲鬧劇,澄社發動百萬人譴責國代,要求廢除國民大會。我們在忠孝東路太平洋崇光百貨公司前面展開宣傳和簽名活動。林敏生律師和黃教範律師兩位親自來現場,不只爲我們打氣,也在現場幫忙。現在回憶起來、當時林律師略駝的身影依舊令人有深刻印象。

在兩次推動民間司法改革運動中,林律師都是主將。我個人也有幸,應律師界朋友邀請參與改革行動。在司法改革運動聯盟階段,我受邀擔任委員。在成立大會上還代表非法界人士致詞。後來委員會不知何故運作不順而停罷。但是律師們再接再厲,於一九九五年成立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林敏生律師再度出來主持。基金會的做法比起委員會落實得多,很快就成爲司法改革的主力。籌備會成立時,我又很榮幸受邀擔任董事,並在成立大會上-擔任主題演講者。基金會成立後,每年都和司法院進行會議,積極推動司法改革。在這兩次會上,因我是唯 一在場不是律師的董事、都被禮遇坐在主客林律師旁邊,也就更感受到林律師那份平實而又堅持理想的風範。

個人和林律師因推動改革而數度交會,但終究還是接觸有限,據我隱約得知,他從事的政治和社會改革工作範圍很大,林律師對臺灣整體改革的貢獻實在不是這篇短文所能表達於萬一的。只是我還是很希望在林律師辭世時,表示對他卓越貢獻的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