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下而上建立值得人民信賴的司法

「值得信賴」的好朋友~賴慶祥

認識賴檢是近幾年的事情,他永遠都是一身便裝,一雙休閒鞋,沒看過他西裝筆挺,他仿佛就是鄰家的大哥哥,更是一位飽學之士,更生保護工作受到檢察官如此重視,應該是始無前例,無論是對更生朋友的關心,或是社區宣導活動的投入,賴檢儼然就是一位普通的老百姓,做什麼,像什麼,若要他扮演小丑,他也沒第二句話。他常說「我出門如果有加分的效果,就把我帶出去。」所以,在籌設戒毒安置處所期間,不論是拜訪機構或是勘查場地,只要有時間,賴檢從不缺席,甚至,他很用心的傳達理念讓對方知道,也希望對方能夠一起共襄盛舉,結果卻遭來對方一句狠話「吃毒ㄟ人,沒救了。」施用毒品者再犯率高,戒毒工作的確不容易,連宗教團體、監所首長對於監所教化都失去信心,但唯獨賴檢以及更生保護會的工作團隊堅持作「對的事情」,只要有一位更生人改過遷善,就會減少犯罪被害人的發生,同時也幫助一個以上的家庭可以平安的過生活,對於社會的治安也有相當的助益。所以,賴檢甘願做一個「快樂的傻瓜」,默默的燃燒自己,照亮別人。

受刑人出監後的更生之路或許是坎坷崎嶇不平,工作是首當其衝的問題,有少數的更生人有實體店面,為了鼓勵他們,賴檢以最實際的作法,「購買」更生人的自營產品,諸如:青菜、水果、漁兒、雞肉、雞蛋、伴手禮,不論是自用或是送禮,都來自於更生人的產品,讓更生人覺得很窩心,後來也和更生人成了好朋友,他們一旦有了法律問題,也會請教賴檢,這種亦師亦友的角色,在賴檢身上看不到任何的官架子。

工作之餘,賴檢是一位喜歡下廚的人,他不時的教我們一些妙招,讓便當菜色香味俱全,又不失營養價值,那就是把該有的食材一一的整理好,用袋子分裝放入冰箱冷凍,隔天早上再將冷凍食品一一取出「敲打、敲鬆」,再放入便當盒,中午11點再放入蒸飯器,12點就有熱騰騰的便當可吃,尤其是蔬菜顏色,還是一樣脆綠,若有隔餐的便當沒吃,先放入冰箱冷藏,要吃的時候拿出來,當它是「冷壽司」吃,他常掛在嘴上的一句話就是「自我感覺良好」,這便是賴檢用餐的哲學。

賴檢自我介紹也相當特別,「值得信賴」就是他的品牌。他認為更生人有異於常人,所以才需要被幫助,但他同時也相信每一個人的善心,在大家的伸出援手幫助更生人的時候,會激起他們的善念,相信更生人復歸社會指日可待。套用一則咖啡廣告「生命就應該浪費在美好的事務上」,給予更生人大大的擁抱,賴檢就是如此的大方,值得信賴,用後半生享受生命的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