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下而上建立值得人民信賴的司法

悼林董事長敏生律師—民間司法改革的舵手

「我親口問過施院長,『司法改革是不是玩真的?』他回答說:『是玩真的。』我希望這次司法改革是真的玩真的。」您在很多場合都是這麼說,今年五月八日我們民間司改團體一起晉見李總統時,您也再一次表達,可見您是多麼期望這次是玩真的。真遺憾在您還沒看到司法真的有所改革的時候,您走了,真的走得太快了 !

您深感司法的不健全,您痛恨貪污的法官,您對司法改革充滿衝勁。在七十九年四月間,您當選台北律師公會理事長,三個月後,您就把台北律師公會、比較法學會(現名爲台灣法學會)、國策中心及台大法學基金會聯合起來成立「司法改革運動聯盟」。由您當主任委員領導司法革新的運動,轟動一時,可惜聯 後繼無力,相信您心中不甘,—定要捲土重來。

八十三年十月間施院長成立司法改革委員會,您以律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的身分應邀擔任委員,參與司法改革的硏議,依您的卓見,認爲全聯會也應成立司法改革小組,從事司法改革議題之硏究與推動。在八十三年十一月間一次小 組會議的討論,我與林永頌律師提議應成立獨立於全聯會之外,且有永續性的基金會,才能有效推動司法改革。這一建議立刻獲得您及與會同道的贊成,於同月二十八日即舉行「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籌備小組的第一次會議,您指定我及林永頌律師爲籌備小組的召集人及副召集人進行籌備工作,您雖不投入籌備工作的細節,但是重要事項您都參與討論並作成決定。您除了巨額捐助基金會外,您提供了台灣國際會館作爲籌備期間以及成立後之開會場所,籌備會開始運作後,您又提供了辦公室及相關設備器具,如果沒有您全力支持、灌漑,基金會無法順利籌備成立,更無法展開推動司改的各項活動。

對於民間司改基金會的運作,您雖不用參與各項促進司改活動的計劃及進行,但對重要方向您都提出您寶貴的看法及指示,對重大的活動,譬如與施院長開會討論司改問題,拜會李總統討論全國司改會議問題等等,您都帶領著民間司法改革的同道,衝鋒陷陣,大家以您馬首是瞻。

六月初得知您住院開刀,基金會的同仁莫不表示深切的關心,相信以您的盛年與意志力。一定可以克服病魔。六月十七日偶然機會在醫院遇見了大嫂,知道您還在加護病房,我與內人去看您,沒看到。向大嫂及您公子志剛探詢您病況, 從他們的神情與語調,知道病情不輕,但感覺到再過幾天您就會回到普通病房 了,沒想到隔不到一個禮拜,竟然聽到您走了的消息,真是意料不到!真是走得太快了 !

您沒有看到司法真的改了,相信您心中有所不甘!相信您是多麼希望看到司法改革是玩真的!不過,請您放心,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的這一群人,在您的感召下,一定會化悲傷爲力量,繼續爲推動司法改革而努力!一定有一天讓您看到,司法是真的改革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