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下而上建立值得人民信賴的司法

如何辦理一場模擬陪審法庭?祕笈大公開!

各位朋友:

總統大選、立委選舉將至,每位候選人都高喊「讓人民參與審判」,而實際上參與的程度又是到哪裡呢?

這本以「陪審制」為基調的模擬法庭專刊,不是要「展現成果」。相反的,它是我們操作四場模擬法庭之後,定下心來的自我反思。

四場活動下來,我們對於陪審團制度的操作,有了更深一層的認識,同時,更理解要推動「真正的」人民參與審判制度,絕對不是一蹴可幾。這是一個制度性的變革,牽扯的面向繁多。需要充份的溝通,詳細的比較,老實的模擬,誠懇地提出配套,如此,才算是負責的推動政策。

不揣簡陋,收錄累積下來的經驗,並邀請參與過模擬法庭之演員、陪審員及評論員撰寫心得文章,集結於此年度專刊,作為推廣發送,希冀與各界達經驗交流學習之效果。歡迎踴躍索取/下載,更邀請各界合辦模擬法庭活動,以期累積更豐富精緻的操作經驗,精進制度,促進對話。

本期電子報節錄精彩片段,更多詳細內容,歡迎線上閱讀gitbook或下載PDF檔。各級機關學校、機構如欲索取紙本,請逕洽本會黃小姐​02-25231178#19。

​​為了驗證陪審制(特別是司改會參與制定的民間版「國民參與刑事審判法」草案)在台灣的可行性,觀察台灣人民理解案情、證據及評議的能力,並找出草案條文的缺失,並讓公眾了解,台灣人民可以有比觀審制更好的選擇,司改會不計人力、物力都極艱困的窘境,一肩擔起這項原本應由政府履行的任務。從103 年7 月起,根據民間版「國民參與刑事審判法」草案,配合司改會目前研擬之刑事訴訟法起訴狀一本主義修正草案,藉著許多司改會志工與熱心民眾的鼎力支持,以及東吳大學的慷慨出借場地,司改會迄今已在東吳大學城區部的模擬法庭舉辦了四場陪審模擬審判,未來更計畫走出台北市,到中南部舉辦,以觀察陪審制在中南部地區的表現。

​司改會雖然不是政府機關,但作為公益財團法人,接受各界捐款贊助所進行的一切活動,目的都是、也只能是追求公益。就此而言,司改會在活動過程中累積的經驗與知識,本質上是公共財,應該與全體國民分享。司改會經由這四場陪審模擬審判所獲得的知識,自然必須公諸於世,因此就有了這本專刊。感謝所有參與這四場模擬法庭演出的夥伴,更感謝所有報名擔任陪審員的朋友,相信我們共同的努力能使台灣更美好。


照片/民間陪審模擬法庭召集人 尤伯祥

製作人的話
陪審是最好的選擇◎尤伯祥律師

經由這四場陪審制模擬審判,我們觀察到台灣民眾一如我們在擬訂草案時的研判,確實是有能力理解兩造提出之案情、證據及法官所給的指示,並且據以進行深入、詳盡的評議。陪審團在評議時所考慮問題的層面與深度,經常是檢察官、律師未能慮及而又極富意義的疑點,這也充分反映出陪審制的優勢所在—眾智勝於獨學,獨學而無友,常孤陋而寡聞。而每次評議時陪審員的討論與互動,更是令人感動。儘管觀點各有不同,但陪審員總能傾聽彼此,讓異見充分表達,進而嘗試互相說服。


照片/葉建廷律師參與模擬法庭,擔任法官一角

法官心得篇
​陪審制下的法官真的在聽訟!不是「聽爽」◎葉建廷律師

你或許沒來旁聽這一場模擬法庭,沒關係,我很簡單的把這一場模擬法庭的過程,站在法官的立場寫了一遍,你發現什麼?法官客觀、中立的角色一直都維持著。其實這不就是長久以來人民對刑事訴訟制度改革最卑微的一個訴求嗎?在陪審制加起訴狀一本主義的制度下,法官擔任的就是類似網球裁判的角色,而不用再擔任跟著球員滿場跑的足球裁判,真的,「聽訟」就好!​


照片/沈元楷律師擔任檢察官時的論告情形

檢、辯心得篇
陪審制模擬審判參與心得◎沈元楷律師

在經歷過多次陪審制的模擬審判,特別是有擔任過被告的經驗後,再重新去省思陪審制的起源,我越來越了解為何在八百多年前,被愛麗絲控訴的那五個西敏區的英國男子為何希望願意接受「十二名地主鄰居」的審判,「不論好壞」,大概是因為與其被一個全知全能的「大人」審判,寧願接受和我一樣的「普通人」的審判,至少在和我比較相近的生活經驗下,他們看待證據的看法不會和我脫節得太遠,在多數人都是第一次共同審判,共同決定有罪與否的基礎上,理論上比較能夠制衡因為偏見、獨斷或是怠惰而產生的誤判。​

恐龍的未必只有法官,理盲、濫情的又何止人民,唯有透過好的制度設計,讓法律人、非法律人在審判程序中共同參與、溝通、討論,才能真正避免上述恐龍、理盲、濫情的情形,也才能真正重建人民對司法的信賴。


照片/選任程序時陪審員舉手回答問題

陪審員心得篇​
我的陪審初體驗—一切都和程序有關◎楊孝先

許多人只關心司法案件判決結果,卻忽略了沒有正當程序,即使個別案件獲得實質正義也只是偶然而已。司法制度的改革,像是是否採用陪審團制度,其實就是在討論何種程序的審判才正當合理,程序不是一切問題的答案,但沒有一個受尊重的正當程序,卻可能連找尋答案的座標都沒有。


照片/陳運財教授於模擬法庭後進行評論

評論員的話
通往一條守護人權城堡的康莊大道?◎陳運財教授

觀察我國推行民主法治仍處於發展途中,且平心而論,長期以來在人民普遍對官僚主導的刑事審判缺乏信賴的狀況下,引進國民參與刑事審判,在理念上,不僅呼應司法民主化的訴求,有助於落實憲法所揭示的國民主權原理,更可增進民眾對於刑事司法制度的瞭解及信賴。這是一條通往守護人權城堡的道路,不過經由此次的模擬陪審不僅提醒我們如要移植陪審制,不光只是引進一個陪審團到法院來而已,訴訟程序及證據法則的配套改革或修正更是不可或缺,所以他絕非是一條康莊大道,這次的模擬法庭可謂是為推動國民參與審判制度立下了值得一書的里程碑。

線上閱讀gitbook 下載PDF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