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下而上建立值得人民信賴的司法

審判的試煉Ⅰ 真相與正當法律程序

審判是刑事司法制度架構的核心。審判是聯結罪與罰的程序,也是定罪和量刑的場所(venue)。最近政府提出有關刑事訴訟與證據規則的改革方案,有意改變審判在刑事司法程序中的地位,並限制陪審團扮演的角色,引起極大爭議,顯示審判一直具有相當的重要性。縱使陪審團審判和公平審判權保護原則極為重要,卻少有理論探討公平審判與刑事訴訟的意義,證據規則、程序與實體法間的關係,或審判程序的功能與規範基礎。換言之,我們有必要建構刑事審判的規範意涵。

本書以2003年間舉辦的兩系列研討會為基礎,並以刑事審判的真相與正當法律程序為關注重點。書中各章節將探討無論是程序與證據規則,抑或是刑事調查與審判,是否均以發現真實為主要目的。如果是的話,其意義為何?書中將針對審判模式、正當法律程序與真實的意義、證據的性質、審判的正當性等主題分項解析,這些主題各自獨立,卻又息息相關。

目錄

序言
 
第一章
導論:建構刑事審判的規範理論
第二章
蘇格蘭刑事審判概念的轉變:同意義務──針對無爭議證據
第三章
儀式、公平與真實:刑事審判的當事人進行與職權進行模式
第四章
「不僅是不合邏輯」:真實與陪審團無效裁決
第五章
刑事審判與刑罰正當性
第六章
證詞
第七章
管理不確定性與終局性:刑事審判的法律調查功能
第八章
真相?刑事訴訟程序之中真實的事證、印象和自白
第九章
審判陳述的特性
第十章
不能被聽到的異議:法庭內的溝通與合法性

購買本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