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下而上建立值得人民信賴的司法

二代司改藍圖即將啟動~2007年募款餐會圓滿結束

民間司改會2007年募款餐會,於2007年9月8日假台大醫院國際會議中心宴會廳舉辦成立第12年的募款餐會,邀集關心司法改革的好友共聚一堂,彼此加油打氣。

一年一度的民間司改會募款餐會,2007年來得特別早。除了財務需求之外,由於民間司改會計畫將在10月開始一連串的社會運動,因此提早為2008儲備能量,則是當務之急。

2007年募款餐會主題設定為「投資司改吧!」主要訴求,是著眼於當前的司法環境品質雖然已有改善,但人民在接觸司法的過程中,卻發現,要實現人民心中期待的正義,是非常艱難的大工程。因此,司法改革工作仍然需要對司法改革有熱情信念的人不斷投注心力。改革的成果,也許無法立竿見影,但卻可以當作是為子孫們投資,我們深切期望下一代的孩子們能夠在令人信賴的司法環境下成長。

有感於許多陳情人面對司法的積弊所帶來的痛苦與無奈,民間司改會特別拍攝了一支短短12分鐘的紀錄片,盡可能忠實地呈現4位小市民的真實故事。片名《正義,妳為什麼一直遲到?》,正是這些小市民內心深處的吶喊。紀錄片雖然很短,但仍吸引了與會來賓的目光。片中民間司改會執行長林峰正律師也藉由訪談提出了「二代司改」的目標,並且期許未來的二代司法改革能夠吸引更多新血加入(請參閱本期雜誌第5頁《青年們,創造屬於妳/你的時代吧!》一文)。

接著由6位小朋友現身舞台,將募款投入捐款箱中,象徵著為他們自己的未來「投資」。民間司改會董事長黃瑞明律師與小朋友同台,再度強調投資司改的重要性。這次募款餐會的籌備,由於有多位藝術家的鼎力支持,準備了非常豐富的藝術作品,包括楊興生、王秀杞、洪瑞麟等知名畫家的畫作與銅雕。由於具有相當高的藝術價值,掀起了一股競標熱潮,所有競拍作品都在拍賣官的指揮下,順利成交。
民間司改會募款餐會的特色之一是企畫案拍賣。2007年民間司改會即將推動的工作包括了:「第一次警訊律師陪同」、「法庭觀察」、「二代司改藍圖」、「司改會帶您爬雪山」等企畫活動,同樣吸引了許多司法改革的支持者上台慷慨捐輸。此外,民間司改會秘書處也非常窩心地為甫卸任董事長的陳傳岳律師收集了歷年擔任董事長的豐富影像,並於餐會中播放,場面溫馨感人。募款餐會中也準備了百老匯等級的踢踏舞藝術表演,精湛的舞步與熟練的技巧,博得來賓的滿堂彩。

最後由董事長黃瑞明律師率領全體常執上台向來賓致謝,期待來年「二代司改」腳步能夠更上層樓,並期待下一次的相聚。2007年募款餐會一共募得新台幣984萬2500元,相關所得及支出的財務徵信,請參閱本期雜誌第77、78頁報表。未來募款的詳細內容,都會在民間司改會的網站上公開以供查詢徵信。

※ 圖片來源:20070908司改會募款餐會—投資司改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