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下而上建立值得人民信賴的司法

民間監督司法院大法官(含正副院長)人選聯盟晉見陳水扁總統

由澄社、台灣法學會、台灣人權促進會、律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台北律師公會及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等六個民間團體,共同發起之「民間監督司法院大法官(含正副院長)人選聯盟」(下稱「民間監督大法官人選聯盟」),於今天(4月7日)上午十一時首度拜會陳水扁總統,並當面向總統提出該聯盟的五項訴求,以提供總統進行大法官提名作業時之參考,並敦促陳總統履行其2000年總統大選時有關大法官提名的承諾。

民間監督大法官人選聯盟召集人顧忠華首先向總統表示國人對下任司法院大法官及正副院長提名的關心,除希望總統儘快提出提名人選名單,向社會各界說明外,並希望總統能親自出任大法官提名審薦小組的召集人,以示對大法官人選及司法改革的重視。

其次,台灣人權促進會常務執行委員林峰正表示,陳總統於2000年競選總統期間,曾發表《陳水扁國家藍圖》,其中〈司法改革白皮書〉明白宣示:「鑒於大法官釋憲活動對於公民社會生活影響的廣度與深度,鑒於大法官人選的良窳攸關憲法保障人權理念的實踐,我們主張,任命大法官,應該揚棄政治的考量,也應該打破過去比例分配的形式主義。」,對此該聯盟深表同意,並據以希望陳總統能履行其當年競選時有關大法官提名的承諾。

接著,律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郭林勇亦代表該聯盟主張總統提名大法官人選時,應審酌其品德操守、學識能力、專業表現及憲政認知,而非以被提名人的省籍、地域、出身背景及意識形態作為主要依據,然而,為促進兩性平等,聯盟代表郭林勇特別指出:「總統應增加女性大法官提名人選,以調整我國多年來女性大法官人數偏低的現象。」

再者,對於下任司法院正副院長人選,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董事長陳傳岳亦促請總統應注意被提名人是否具有貫徹司法改革的強烈決心與卓越能力,對落實司法改革不畏譏謗、不計個人得失。

此外,台北律師公會理事長李念祖並代表該聯盟提醒總統應記取上次提名考試委員時,社會輿論對考試委員提名及行使同意權過程,普遍觀感不佳的教訓,寧願以高理想性來爭取跨黨派立法委員及社會各界對提名人選的支持,也不應將大法官提名淪為政治分贓的籌碼。

最後,台灣法學會理事顧立雄強調,民間監督大法官人選聯盟將在總統提名下任司法院大法官及正副院長人選後,廣泛徵詢專業團體及社會各界意見,組織評鑑委員會進行個別評鑑,並對不適任之被提名人選公開提出反對意見。因此,希望總統審慎行使提名權,使我國民主憲政與司法改革能邁向新的里程碑。

陳水扁總統在聽取完民間監督大法官人選聯盟的訴求後,當場表示:「聯盟的意見與我所見略同」,並且表示未來所提名的大法官人選,「一定要對憲政有正確認知,並對人權保障、民主法治、弱勢關懷有所堅持,並有實際的參與及貢獻。」此外,總統更承諾未來在提名大法官人選時,「絕對不會有任何政治考量,也不會有政黨比例分配或政治分贓的情形發生」;對於向來女性大法官人數偏低的現象,總統也明確宣示「我雖不敢直言女性大法官提名人選的比例會達到多少,但可以保證絕對是歷年來提名女性大法官最多的一次!」。最後,對於聯盟所關切的提名時間表及是否親自出任提名審薦小組召集人等問題,陳總統除說明將在今年五月間將司法院大法官含正副院長提名人選名單送交立法院行使同意權外,亦表示依慣例總統雖不會親自擔任提名審薦小組的成員,「但大家放心!我會對提名負起全部責任,也會向歷史負責。」

對於陳總統的宣示與回應,民間監督大法官人選聯盟召集人顧忠華表示:「聯盟樂觀其成」,且希望此次大法官提名不會流於形式考量,而能真正針對大法官人選的實質標準,如:人權理念、民主素養、弱勢關懷…等進行審查。未來該聯盟將持續關心總統提名及立法院行使同意權的相關程序,並希望陳總統能信守承諾,讓這次大法官提名能經得起歷史的考驗及人民的評鑑。

聯盟代表

顧忠華 聯盟召集人、澄社社長
陳傳岳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董事長
郭林勇 律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
黃文雄 台灣人權促進會顧問
顧立雄 台灣法學會理事
李念祖 台北律師公會理事長
黃國鐘 台北律師公會憲法委員會主任委員
林峰正 台灣人權促進會常務執行委員
林靜萍 聯盟執行長兼發言人、民間司改會執行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