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下而上建立值得人民信賴的司法

波麗士執法過當,警總幽靈再現~民間司改會按鈴控告北投分局長李漢卿

台北市警局北投分局局長李漢卿於11月4日傍晚,因擔任中國海協會會長陳雲林與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在台北市中山北路國賓大飯店餐敘之現場維安指揮工作,在未經向該管法院申請核發搜索票情況下,違法進入中山北路與民生東路口之上揚唱片國際股份有限公司內,強制搜索該公司播音設備,要求暫停該公司之音樂播放。甚至在無任何法令依據之情況下,指揮現場警察以強暴脅迫之方法,強制該公司拉下鐵門,妨害該公司行使營業之權利,其作為顯然已觸犯刑法第307條之違法搜索罪與第304 條之強制罪。此外,因其具備公務員身份,假借職務上之權力故意犯罪,依刑法第134條之規定,亦已觸犯瀆職罪。

陳雲林先生來台拜訪期間,已先後發生維安過當侵擾到人民基本人權的事件,連串的事件當中,受害的不僅是一般民眾、更包含了媒體工作者,從警方執法過當箝制人民言論自由、人身自由等情形,我們認為必須透過司法途徑,尋求一個不為民所懼怕的人權環境,否則這次的維安事件將不只是個案,而將擴大危害全民基本人權,讓人有回到戒嚴的警總時代的錯亂時空當中。

於此,民間司改會與台灣人權促進會、台灣勞工陣線、人本教育文教基金會、綠黨等團體,聯合於今日下午16:00在台北地院地檢署由民間司改會執行長林峰正律師按鈴控告北投分局長李漢卿,透過法律行動以彰顯此次警方執法過當之行為。

在按鈴控告之後,林峰正律師向媒體表示,警方沒有搜索票就不能闖入店家搜索,或關閉音樂,更不應該強行入店要求業者關門,對於有媒體轉述警方說法指稱,是店家自己關掉音樂及拉下鐵門,林峰正律師也加以駁斥,並指出有側錄光碟為憑,批評警方說法不實,並強烈指出目前馬政府是將台灣的民主、人權走回頭路的作法,儼然是重現當年戒嚴時期的警察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