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下而上建立值得人民信賴的司法

立委諸公,我們快「看」不下去!

連續三天在立法院全程觀察立法委員審查司法院正副院長暨四年任期大法官人選後,「民間監督大法官人選聯盟立法院觀察團」對立委的整體表現感到失望。總結這三天(八日~十日)立委審查時的表現,觀察員之一,民間司改會執行長林靜萍表示:「立法委員的政治口水太多,專業審查太少。有水準的提問太少,自然不容易測出大法官被提名人的憲法價值觀。」此外,林靜萍亦表示:「許多委員花了大部分時間抒發自己的政治立場或對司法的印象,結果不像在審查大法官被提名人,反而變成立委的『國是論壇』。立委們的專業水準,看在由教授及律師組成的觀察團眼裡,實在有點『不忍足睹』。」以下為「民間監督大法官人選聯盟立法院觀察團」今天(十日)具體的觀察意見:

  1. 以各黨團今天的整體表現而言,民進黨表現較佳,國民黨與親民黨的表現在伯仲之間,台聯則因今天無委員分配到詢答時間,故無從評論。
  2. 以各黨派委員個別表現來看,林進興委員(民)、黃義交委員(親)及尤清委員(民),不論在發問態度或問題的專業度上,均被觀察團評價為水準之上。反之,魏明谷委員(民)過度強調國家認同,甚至詢問大法官被提名人「司法官比較優秀還是軍法官比較優秀?」等偏離主題的問題,被觀察團評價為表現不佳。另,沈智慧委員(親)以四十道過度簡化的是非題,要求六位四年任期的大法官人選一一表態贊成或反對的審查方式,被觀察團一致評價為「低水準」、「作秀」,且「嚴重羞辱大法官被提名人」。對此,觀察員之一,台北律師公會行政法委員會主委李元德進一步說明:「將所有憲政問題用簡單的二分法加以區分,不但無法測出大法官被提名人的法律見解,而且非常危險。」
  3. 最後,民間監督大法官人選聯盟立法院觀察團期許往後發言的立法委員要多多加油,因為前幾天的平均審查水準,快要讓觀察團「看」不下去!

九月十日觀察團成員名單

全聯會 張世興律師
台北律師公會 游開雄律師、南雪貞律師、李元德律師
民間司改會 符玉章律師、陳美彤律師、尤伯祥律師、林靜萍律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