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下而上建立值得人民信賴的司法

司法改革的關鍵時刻—蘇案更審作為檢視刑訴新制的試金石

廣受社會矚目的蘇建和等三人再審案,雖在今(九十二)年一月十三日經高等法院判決無罪,但因高等檢察署檢察官提起上訴,最高法院於今年八月八日撤銷原再審判決、發回更審,並於今日(十月二十七日)在高等法院第一法庭首度開庭審理。

最高法院撤銷原再審判決的理由中,仍以被告間相互矛盾的自白為主要依據,忽略本案缺乏三人涉案之證據及有利人證。在刑訴新制於今年九月一日正式上路之後,我們深切企盼法庭持著司法公正、客觀的精神,不任意對外放話、影響社會視聽,造成被告與受害者家屬間的對立,在案件審理過程秉持「無罪推定原則」及「嚴格證據法則」等刑訴新制精神,伸張司法正義,杜絕冤獄,保障人權。

為此,長期關注本案的民間團體(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台灣人權促進會、人本教育基金會)特別邀請蔡墩銘教授擔任召集人,由各大學法律系教授組成「專業法庭觀察團」,以法界學者的專業立場就本案審理品質及院、檢、辯三方的表現,是否符合刑訴新制精神等,予以觀察、記錄與監督。

最後,聲援團體再度重申,再審發回更審雖令人無奈,但我們仍衷心期盼發回的更一審,能秉持刑訴新制精神,認真、公正、客觀的審理本案,讓本案除成為刑訴新制的試金石外,並為提昇司法品質、實踐個案正義,作一歷史見證。

蘇建和案再審發回更審「專業法庭觀察團」

召集人

蔡墩銘 台大法律系教授

成員

何賴傑教授 政大法律系
吳志光教授 輔大法律系
吳豪人教授 輔大法律系
李念祖教授 東吳法律系
李茂生教授 台大法律系
陳宜倩教授 世新法律系
鄭有為教授 中央產經系
劉靜怡教授 中央產經系
詹文凱教授 世新法律系
魏千峰教授 東吳法律系

陸續增加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