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下而上建立值得人民信賴的司法

大搜查線—全國院檢觀察結果公布記者會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下稱民間司改會)今天(8日)舉行「2003年全國院檢觀察結果公布記者會」。其中,高雄地院與高雄高分院以其設施完備程度高達88%,並列全國院檢第一,而榮獲『黃金地段獎』;金門地院與金門地檢則因地處邊陲、分列全國院、檢倒數第一(設備缺乏程度各為38%與53%),而雙雙獲頒『放羊吃草獎』與『金傷心獎』。其餘桃園地院與南投地檢各因「進步幅度最大」、「勇奪全國地檢署第一名」,獲頒『洗心革面獎』與『年度模範生獎』;法務部則因「地檢署今年度的表現平均落後法院12個百分點」,而獲民間司改會特頒『加油打氣獎』。

民間司改會表示,該會自去(2002)年首度公布全國17個法院的觀察結果後,今年度更擴大觀察計畫,「微服出巡」、實地走訪全國每一個地方法院、地檢署、高等法院、高分院(含離島的澎湖與金門)與高等行政法院,以瞭解各院、檢的服務與設施,是否真正符合「司法為民」的精神。

民間司改會表示,相較於去年的「法院觀察」,今年度的觀察計劃至少有以下幾點特色:

  1. 觀察對象增加:由去年的17間法院,增加到今年涵蓋所有地院、地檢、高院、高分院與高等行政法院共47家。同時,這也是國內首次將地檢署與行政法院納入觀察的活動。
  2. 觀察項目增加:由去年僅觀察38項,增加為普通法院:68項、地檢署:45項、高等行政法院62項,讓觀察的指標更加細緻。
  3. 觀察的人力、時間均增加:今年度觀察團由四組觀察人員、近30人次所組成,為了使志工的評分標準一致化,民間司改會於今年5月間即開始召募志工、進行面談與行前訓練,並自7月初開始至8月底止,實地進行觀察計畫。今年度觀察地區除本島外,還包括外島的澎湖與金門;為求慎重起見,有關院檢訴訟輔導人員的服務品質,還前後進行兩梯次觀察。

有關今年度觀察結果,民間司改會進一步說明如下:

普通法院

  1. 去年受觀察的法院幾乎都有進步:雖然今年的觀察項目(68項)較去年增加30項,但值得欣慰的是,去年受觀察的17個法院,其設施完備程度幾乎都有進步,顯見民間的監督力量,確實發揮了「激勵」的功能,其中桃園地院進步38個百分點,最叫人刮目相看,也因此獲主辦單位民間司改會頒發『洗心革面獎』。
  2. 高院與高分院的平均表現較地院佳,且彼此差異度不大:以可觀察的高本院、台中高分院、台南高分院與高雄高分院來看,今年高院與高分院的設施完備程度幾乎都在85%以上,較地院平均78%要來得好;此外以上四個高院與高分院的設施完備程度差距不到5%,對各地區民眾使用法院的權益而言,影響不顯著。
  3. 外島、第六類地院的設備太不完善,偏遠地區民眾形同次等國民:由圖表一可知,澎湖與金門兩個外島、第六類地院的設備缺乏率平均高達31%,與其他地區或等級的地院都要來得差;尤其,名列全國法院倒數第一的金門地院,其設備缺乏率高達38%,較第一名的高雄地院差了26個百分點,司法資源這樣的配置,不禁令人感嘆偏遠地區的民眾僅能享有次等國民的待遇。
  4. 普通法院設備上的具體缺失:大致上包括未提供夜間收狀服務或夜間收狀時間未符合法律規範(到夜間12時)、沒有設置育嬰室及提供傳真機服務、沒有設置證人、鑑定人休息室、證人席位沒有電腦螢幕、法庭內沒有提供老花眼鏡、沒有提供民眾幫幼兒換尿布的場所等。

地檢署

  1. 外島、第六類地檢的設備太不完善,偏遠地區民眾形同次等國民:以可觀察的金門地檢來看,其設備缺乏率高達58%,不但居全國院檢倒數之冠!尤其,與排名第一的南投地檢比起來,差了37個百分點,再次印證偏遠地區民眾享有的司法資源,遠不如其他地區的人民,值得司法當局重視。
  2. 地檢署的平均表現遠不如普通法院:今年度地檢署平均設備缺乏程度34%,比普通法院多了12個百分點,顯見法務部更應積極督促各地檢署改善軟、硬體設施,莫讓法院專美於前。
  3. 地檢署設備上的具體缺失:根據觀察,地檢署主要缺失在於金屬探測門沒有正常使用、沒有提供電腦查詢功能、沒有提供輪椅、老花眼鏡、沒有育嬰室的設置、未提供傳真機供民眾使用、未設置當事人、證人、鑑定人休息室、沒有提供民眾幫幼兒換尿布的場所等。

應提昇訴訟輔導人員的服務品質

由於民間司改會的觀察團在第一梯次觀察時,發現近四分之一的院檢訴訟輔導人員出現態度惡劣或回答問題錯誤百出的現象,因此特別重新設計問題、針對以上院檢進行第二梯次觀察。雖然大多數院檢的訴訟輔導人員在第二次觀察時,情況有所改善,但也突顯「民眾進法院、地檢署尋求協助,必須碰運氣才能獲得較佳服務品質」的問題,顯然對民眾的權益保障不足。此外,綜合去年與今年的觀察結果,民間司改會認為,法院或地檢署設置訴訟輔導為民服務的立意值得肯定,但各院檢訴訟輔導人員素質良莠不齊的問題極為嚴重,例如:有部分院檢以司法志工、替代役男或工讀生擔任此項工作,萬一回答錯誤,不但影響民眾權益,亦使司法的公信力嚴重受損。因此,民間司改會鄭重呼籲院檢應設置態度親切且更專業的訴訟輔導人員,以提供民眾更好的服務。

應加強無障礙空間的設置

由今年的觀察結果可知,各院檢所提供的環境對肢障者而言,顯然極不友善!不但大部分法庭未設置肢障專用座椅,且在法庭外縱設有肢障專用坡道,其坡度亦過於陡峭,不易供輪椅使用。此外,由許多院檢未依規定設置肢障廁所,或縱「有」設置,卻因空間太小、或設有門檻、階梯,而無法讓輪椅進入。凡此種種均令人詬病,民間司改會強烈要求各院檢應充分體貼肢障者的需求,落實無障礙空間的設置。

整體而言,民間司改會今年給院方的評語是『表現尚可,仍須努力』;對檢方的評價則是『落後太多,多加把勁』!在此,並期勉司法院與法務部共同為提供民眾更佳的服務品質與完善的硬體設施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