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下而上建立值得人民信賴的司法

司改三法推動聯盟拜會行政院長

以推動法律扶助法、法官法、司法院組織法等法案完成立法的「司改三法推動聯盟」,繼上週四(12月4日)拜會立法院王金平院長,當面表達聯盟訴求後,今天(9日)上午為催生該司改三法,再度拜會行政院游院長,表達來自民間的殷切需求。

據與會聯盟代表事後轉述,行政院游院長表示:行政院非常支持司法改革,其中關於「法律扶助法」部分,雖然昨天(8日)立法院朝野協商達成「捐助五億元作為法律扶助基金會的基金,並每年編列五億元作為該基金會的業務費」,但行政院願意再與司法院協調,提高到每年至少提撥十億元的經費,供該法律扶助基金會使用。其次,對於「法官法」部分,目前司法院的版本已送到行政院會銜中,行政院基本上贊成法官無官等、職等的區別,也同意在檢察官法尚未立法前,檢察官先準用法官法,行政院方面會儘速協調內部意見,讓官方版的法官法草案儘速送到立法院。至於,「司法院組織法」所受到的阻力主要應該來自立法院而非行政院,行政院本身也是「泥菩薩過江」,有許多行政院列為優先審查的法案,現在也都還在立法院待審。

對於行政院游院長的談話,司改三法推動聯盟表示:有關游院長承諾每年撥十億元經費給法律扶助基金會的部分,聯盟表示肯定,而且聯盟也認為未來法律扶助基金會的業務範圍不應侷限於刑事辯護的案子,而應擴及民事事件與行政訴訟,因此每年十億元恐怕還是不夠。另對於「法官法」與「司法院組織法」部分,聯盟雖然認為不該苛責行政院,但既然行政院掌握最多政府資源,要不要全力推動司法改革?其實只是有無「改革決心」與「政治智慧」的問題,聯盟仍然期望政府在推動司改三法時能多加把勁!

由聯盟二度拜會立法院王院長與行政院游院長的經驗,顯示司改三法中「司法院組織法」目前通過的阻力最大,因此「司改三法推動聯盟」已決定近日內拜會立法院各黨團及各黨黨主席,要求各黨表態支持「司法院組織法」通過,不容讓司法改革的進程受到選舉或政治因素的影響而有所延誤。

出席

瞿海源教授 聯盟召集人
蘇素娥法官 聯盟副召集人
簡錫堦召集人 聯盟副召集人
黃旭田律師 律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秘書長
林重宏律師 台北律師公會秘書長
陳瑞仁檢察官 檢改會發言人
張菊芳律師 婦女新知基金會副董事長
鄭文龍律師 台灣人權促進會執行委員
盧天麟理事長 全國產業總工會
鍾孔炤理事 台灣勞工陣線理事
林永頌律師 聯盟執行長/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董事
林靜萍律師 聯盟副執行長/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執行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