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下而上建立值得人民信賴的司法

司改三法推動聯盟拜會立法院民進黨團

以推動法律扶助法、法官法、司法院組織法等法案完成立法的「司改三法推動聯盟」,繼拜會立法院院長及行政院院長,當面表達聯盟訴求後,今天(17日)上午為催生司改三法,再度拜會立法院民進黨團,表達來自民間的殷切需求。

今日民進黨團由幹事長陳其邁委員及邱太三委員代表接見。據與會聯盟代表事後轉述,民進黨黨團表示:有關「法律扶助法」部分,由於立法院已完成黨政協商,因此本法可望在這個會期三讀通過,這將是司法史上一大變革。其次,對於「法官法」部分,由於立院朝野並無太多歧見,因此民進黨黨團承諾下週將請司法委員會把法官法草案排入議程。至於,「司法院組織法」所受到的阻力來自國親兩黨仍有部分委員有不同意見,因此建議民間團體應該直接與這些委員溝通,以方便法案的順利推動。

對於民進黨團的發言,司改三法推動聯盟表示:聯盟樂見法律扶助法早日三讀通過,未來縱使法律通過,也會持續監督其落實的情況如何。另對於「法官法」部分,聯盟也肯定民進黨團在本會期所願作的努力;對於監察院、考試院及行政院人事行政局可能出現的反對聲音,聯盟都願意個別拜會、進行溝通與遊說。至於「司法院組織法」部分,聯盟會再與國親兩黨立委進行溝通,必要時不排除直接拜會兩黨黨主席,讓這個攸關全民福祉的法案早日通過。

出席

瞿海源教授 聯盟召集人/澄社執行委員
陳傳岳律師 律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
田庭芳主任 婦女新知基金會
鍾孔炤副事長 全國產業總工會副理事長
林永頌律師 聯盟執行長/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董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