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下而上建立值得人民信賴的司法

對兩黨總統候選人電視辯論司法改革政見之評論

深具歷史意義的第一場總統大選電視辯論,業已在各方矚目下進行完畢。兩位候選人在過程中堪稱都展現了民主風度、口才及穩健的台風,值得肯定。司法改革議題的納入第一階段提問範圍,則不但彰顯對於民主政治及有效的人權保障而言,健全的司法乃是根本前提,而且更顯示司法在現階段仍不為國人所信賴,以致司法改革須成為總統大選的議題。

針對司法改革議題,民間司改會林靜萍執行長在電視辯論的第一階段提問中,首先請教連戰先生:「過去支持全國司改會議決議,但國親兩黨立委最近卻在立法院杯葛司法院組織法草案的通過,不但違背大法官釋字第五三0號解釋,而且似乎也與連先生過去支持全國司改會議決議的立場背道而馳,連先生對於司法改革的立場與方向是否有變?若有,連先生目前的主張是什麼?若沒有,則何以國親立委在立法院杯葛司法院組織法草案的通過?」

值得欣喜的是,兩位候選人都在回應上述問題時,宣示了堅定推動司法改革及支持全國司改會議決議的決心及立場。其中值得注意的是,連先生對於司法院乃至整體審判系統的構造,應採多元多軌、一元多軌或一元單軌的問題,更展現其開放的立場,表示其均同意,重要的是讓司法院組織法草案在這個立法院會期通過的決心。連先生以上的回應,充分顯現其司法改革的決心,自值肯定。連先生代表國親兩黨角逐總統大位,其政見自應視為國親兩黨的立場,從而,基於政治誠信,國親兩黨立委顯然應該追隨其黨主席之立場,放棄其反對司法院審判機關化,維持現制多元審判體系,顯然違背大法官釋字第五三0號解釋之違憲立場,戮力讓司法院組織法草案能在三二0總統大選前通過,以兌現其總統候選人之政見。而連先生也宜對如何讓司法院組織法草案能在立法院這個會期通過,提出具體的方法。

請教陳總統的問題則是,「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在陳總統就職滿一週年時,曾根據陳總統在二千年大選時提出之司改白皮書檢驗其政見落實的程度,結果是不及格。雖然這不能代表陳總統四年來的司改政績總分,但最近民調顯示仍有六成民眾不信任司法,積案、遲延、不適任司法人員的淘汰及檢察官的中立等問題仍未解決,陳總統以做了四年,如何說服民眾再給四年,可以做的更好?」

陳總統的回應,從其到花蓮地檢署應訊談起,首先認同司法改革仍須大幅的努力,緊接著提到司法院組織法草案的通過,乃是司法改革工作的當務之急,其次則是訂定法官法,以建立不適任法官的淘汰機制。陳總統的上述回應,堪稱展現其對司改問題的本質有深刻、清晰的體認,應值讚許。然而,就如何與在野黨共同推動上述法案的通過?要在何等期限內完成?在上述法案通過以後,未來四年的任期內還會採取哪些具體的後續措施及法案來加以落實?等,攸關說服民眾再給其四年拼司改的問題,陳總統卻欠缺說明,反而花了一分多鍾去談與司改問題無關的政治獻金法草案,略顯美中不足,未來陳總統仍宜就以上問題提出更具體的政見及說明,以充分說服民眾再給其四年拼司法改革。

※ 刊登處:自由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