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下而上建立值得人民信賴的司法

司改三法推動聯盟拜會國民黨主席連戰

由澄社、民間司改會、法官協會、檢察官改革協會、律師公會全國聯合會與泛紫聯盟等團體組成的「司改三法推動聯盟」(下稱司改聯盟),今天(2日)拜會國民黨主席連戰,希望連戰能實現其在總統大選電視辯論會所作的承諾,儘速推動司法院組織法修正案通過。

司改聯盟召集人瞿海源表示,聯盟雖然對於連戰先生在今(93)年2月14日總統大選第一場電視辯論會中,明白表示支持八十八年全國司改會議結論,且願全力推動「司法院組織法修正案」在立法院本會期(第五會期)通過,表示肯定;但仍希望朝野政黨能加把勁,在320前通過此一司法改革的龍頭法案。

對此,連戰表示他支持全國司改會議結論的立場沒有改變,但也擔心最高法院歸併到司法院後,留下來上萬件的積案該如何消化?關於此點,司改聯盟執行長林永頌律師(民間司改會董事)解釋,目前司法院組織法修正的重點,只在歸併終審機關,而非削減辦案法官的人數,因此連主席擔心的問題應該不會發生。更何況,司法院組織法修正的目的之一,正是為避免積案的產生,至於老舊積案的問題,唯有透過特別措施、特別法的方式加以解決,而無法再仰賴不斷製造積案的現行審判架構自行處理。

在經過充份意見交換後,連戰先生接受司改聯盟的看法,並當場指示國民黨政策會執行長曾永權立委儘快進行法案的朝野協商。連戰表示:「希望司法院組織法的修正『越快越好』!就算總統大選前有困難,也一定會全力要求國民黨立院黨團在本會期內,依全國司改會議的結論,通過司法院組織法的修正。」

對於連主席的回應,司改聯盟召集人瞿海源表示肯定,但瞿海源也強調:「我們不但要『聽其言』,還要『察其行』」!未來該聯盟仍將密切觀察國民黨立院黨團的表現,以檢驗連戰先生是否真的有心實現其對全民以及司改團體的承諾。

出席

瞿海源教授 聯盟召集人/澄社執行委員
簡錫土皆先生 聯盟副召集人/泛紫聯盟召集人
蘇素娥法官 聯盟副召集人/法官協會理事
黃瑞明律師 聯盟副召集人/民間司改會代理董事長
陳傳岳律師 律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
顧立雄律師 台北律師公會理事長
鍾孔炤先生 全國產業總工會副理事長
鄭文龍律師 台灣人權促進會執行委員
陳瑞仁檢察官 檢察官改革協會發言人
張菊芳律師 婦女新知副董事長
林永頌律師 聯盟執行長/民間司改會董事
林靜萍律師 聯盟副執行長/民間司改會執行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