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下而上建立值得人民信賴的司法

男人在情人節的承諾不可信?

這一切都要從今年二月十四日西洋情人節談起。當天我有幸應邀擔任二00四總統大選電視辯論會的首場提問人,負責向兩位總統候選人陳水扁先生與連戰先生提出有關司法改革的問題。我記得當時連戰先生對於我質疑國親立委一年多來刻意杯葛司法院組織法修正的問題,他表示:「民國八十八年我們(國民黨)執政的時候,推動全國司法改革會議,我(連戰時任副總統)曾經代表政府提出改革的方向,這個方向到現在都沒有改變」、「司法院組織法雖然牽涉到很多人事和其他相關的法律,…但是我在這裡強調,我們(國親兩黨)不但沒有杯葛,我們希望順利地推動這個法案在第五會期,也就是這個會期能完成立法。」

聽到連戰先生親口承諾會在立法院這個會期推動完成司法院組織法的修正,當時我內心真得十分高興。因為對於立法院耽於政治角力、遲遲無法通過「司法院組織法修正案」,民間早已深感不耐與憂心。事實上,在各項司改法案中扮演火車頭角色的「司法院組織法」,一日不修正,司法院的定位就無法回歸憲政常軌,司法的組織改造與效率提昇也就無法落實,該項法案的修正,對於必須大刀闊斧加以改革的司法來說,真是急如星火。

為了更進一步推動司法院組織法的修法工作,我與其他「司改三法推動聯盟」的朋友們特地在選前(三月二日)拜訪連戰先生,希望國親聯盟能加把勁,在三二0前一鼓作氣通過該項司法改革的龍頭法案。我記得當天連戰先生明確地表示:「希望司法院組織法的修正『越快越好』!就算總統大選前通過有困難,也一定會全力要求國民黨立院黨團在本會期內,依全國司改會議的結論,通過司法院組織法的修正。」

然而,連先生當著全國觀眾與民間司改團體面前所作的承諾,言猶在耳,國親兩黨協商代表竟以拒絕出席上周二高育仁委員所召集的「司法院組織法修正案」協商會議,來加以回應。眼看立法院第五會期在六月十一日即將結束,讓人不禁憂心國親立委似乎已不把人民對司法改革的殷切期盼放在心上。

當然,相關政策與法案的推動,執政黨絕對責無旁貸。但當初連戰先生所作的承諾,並沒有以在朝或在野、當選或落選為條件,何以事情演變至今,距離第五會期結束不到十天,司法院組織法的修正卻仍遙遙無期?難道政治人物的誠信如此不堪檢驗?難道國民黨鞏固領導中心的結果,竟連立院黨團的協商代表都鞭長莫及?或者國親自恃合作以後即「天下無敵」,不用在乎背負阻礙司法改革的罵名?

幾個月前,當有人質疑連戰先生所作的承諾可能是「芭樂票」時,我還信心十足地回應:「連先生在二月十四日當天可是當著全國觀眾的面,答應我這個會期會通過司法院組織法修正案的。」,為此,一位男性友人還曾半開玩笑地取笑我:「哎喲!別傻了!男人在情人節的承諾怎麼可以相信?」,我當時聽了語塞,現在更想問:「連先生,這是真的嗎?」

※ 刊登處: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