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下而上建立值得人民信賴的司法

該過的不過,不該刪的卻都刪了

立法院於今日(94/01/20)表決刪除了司法院大法官「司法人員專業加給」之相關預算,民間司改會對於多日來之嚴正疾呼未獲重視,表示遺憾。

如同民間團體於昨日所召開之記者會所言,政治之手已侵入司法,民間司改會在此要呼籲廣大人民共同譴責立法院非理性刪減司法預算之行為。

立法院雖然主張司法院大法官支領「司法人員專業加給」有法制上之爭議,因而刪除了相關預算。然而,司改三法推動聯盟於本屆立法院所推動的司法院組織法與法官法都解決了上述問題,明文定位大法官亦為法官,應與一般法官有相同之專業加給。不料上述法案均遭立法院擱置不為審議,最後卻反而以未法制化為由刪除相關預算。民間司改會認為應該讓人民瞭解真相,立法院是「該過的不過,不該刪的卻都刪了」,而所提的理由卻是自我矛盾。

因此,民間司改會在此要號召人民,共同要求立法院儘速通過司法院組織法、法官法與法院組織法等法案,並不排除提出請願或進行公投連署,希望立法院正視民意,不要再當司法改革路上之頑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