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下而上建立值得人民信賴的司法

國會改革刻不容緩,司法獨立不容干涉,有案立委應迴避參與司法委員會

今日(94.03.07)上午九點三十分,新科立委謝欣霓、黃偉哲、鄭運鵬針對有案立委再度企圖染指司法委員會一事,聯合召開記者會予以抨擊。民間司改會、澄社以及改造國會行動聯盟基於堅持國會改革,捍衛司法獨立的共同理念出席響應聲援。

本屆立法院各委員會召集委員選舉又再次聽聞有因案遭到起訴的『官司立委』未能遵守利害迴避原則,加入司法委員會,甚至表示將競選召委一職,令人甚感憤慨!與會者一致認為涉案立委可以加入司法委員會;參與司法預算審查及協商;甚至回過頭來監督法務部長、檢調、司法系統,不但是一個錯誤的開始,更是民主運作的一大諷刺。因此我們主張,當立法委員的個人道德自律已不可期待時,必須有他律的介入,從制度面著手修訂「立法院各委員會組織法」,以維護司法獨立原則及維護國會自律改革之形象與尊嚴。

民間司改會表示,修訂內規將立法委員利益迴避原則明文化,雖是值得肯定的作法,但這只是一種消極資格的確立。基於司法委員會掌握法案及法務機關的預算大權,對國家資源的分配,社會的發展具有極其深切的影響性而言,更要大聲的呼籲有理想、有抱負的優秀立委們,踴躍加入司法委員會,為國家的法制做好札根、把關的工作。

澄社也進一步表示,立法委員專業化專責化、避免黨團協商變相為密室政治、國會資訊透明化公開化等亦是國會改革中應予注意的重要工作。

本次聯合記者會歷時約三十分鐘,於上午十點結束。與會者有立法委員謝欣霓、黃偉哲、鄭運鵬三位,高涌誠律師(民間司改會)、洪裕宏教授(澄社)以及楊百顯先生(改造國會行動聯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