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下而上建立值得人民信賴的司法

愛台灣‧族群和諧「公益信託族群和諧基金」簽約記者會

民間司改會於今(23)日上午10:00在全聯會會議室,將金士頓公司捐贈給民間司改會的款項,依照金士頓公司與民間司改會間之捐款合約,委託中央信託局設立「公益信託族群和諧基金」,以促進族群和諧化解社會對立為宗旨,辦理相關公益事項。

金士頓公司孫大衛先生於去(93)年總統大選後,見社會因總統大選爭議動盪不安,而相關的總統大選訴訟更因驗票費用龐大頗為紛擾,基於希望台灣社會能秉持「族群融合」與「愛台灣」的理念,透過司法程序理性解決相關紛爭,於是承諾捐贈新台幣(下同)一億元與民間司改會,由民間司改會在相關大選訴訟之後,將相關款項捐助與應支付驗票費用之當事人。民間司改會於是在去年4月16 日,與金士頓公司之代表公開簽約,並成立「愛台灣族群融合專戶」處理捐助大選訴訟勘驗(驗票)費用之事宜。另外,合約也規定,如有用餘款,該款項必須用於推展族群融合、人權教育、法治教育與司法改革,且其中用於推展族群融合項目之金額應佔百分之五十以上。

迄至今年9月16日,最高法院就當選無效與選舉無效訴訟判決分別確定,金士頓公司依約先捐款伍仟萬元予本會(其餘伍仟萬將在明年撥款),本會也依照約定將相關費用捐助予連戰、宋楚瑜二位先生。今本會擬先以該專戶目前餘款參仟伍佰肆拾參萬肆仟壹佰玖拾玖元整全數依信託法成立「公益信託族群和諧基金」。而在研究成立過程中,本會與各界人士多次討論並舉辦了規劃座談會,最後選任十五位社會公正人士擔任諮詢委員會成員,包括瞿海源、蕭新煌、陳傳岳、張茂桂、黃瑞明、顧忠華、簡錫?、阮文雄、王甫昌、夏曉鵑、黃長玲、吳志光、楊志航、陳宜倩及金士頓公司代表一人,由其審核各界提出有利於族群和諧的申請計畫,進行專案補助,或主動提出計劃推動台灣社會族群和諧之工作,希望有助於台灣多元文化之彼此尊重與互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