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下而上建立值得人民信賴的司法

不能沒有你!災民及弱勢需要民間法律扶助~民間團體反對法律扶助基金會官方董事過半

在本次的風災中,我們看到政府在救災過程中的顢頇、傲慢、及沒有效率。若沒有民間力量的參與,災情將更不可收拾。然而,司法院現在有意將依立法院附帶決議,把長期協助弱勢的法律扶助基金會(以下稱法扶會),透過修法的方式,增加官方代表名額過半,讓法律扶助基金會改由官方主導。為此,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與國內重要民間團體,共同反對法律扶助基金會官方董事過半,並於9月1日上午10點假NGO會館舉辦「民間團體反對法律扶助基金會官方董事過半記者會」。民間團體共同表示,在這次風災中衍生的法律問題,若將來法扶會代表災民與政府對簿公堂,要如何保有其中立性?且就以這次的救災來看政府的表現,民間團體也質疑所謂的官方是否能了解民間真正的需求?會中並特別邀請到電影「不能沒有你」編劇兼男主角陳文彬,於會中分享弱勢族群在面對龐大冷酷的國家機器時,有多麼的無奈。最後由司改會及其它民間團體共同簽署連署書,並舉出「反官僚」、「弱勢需要民間法律扶助」等牌子,向政府呼籲災民及弱勢族群需要民間法律扶助。

而現場的民間團體也公佈了一份包括有婦女、老人、智障者、勞工、原住民、殘障者、外籍配偶等共超過80多個民間弱勢團體、全國16個律師公會、100多位學者及社團代表共同連署堅決反對法扶會改由官方主導之連署書,並提出下列反對的理由:

  1. 民間董監事過半的法扶會才能貼近民間需要,確保服務的效率、彈性及親切
  2. 民間董監事過半的法扶會才能確保中立及公信力
  3. 民間董監事過半的法扶會是先進國家的普遍做法
  4. 官派董監事過半的法扶會將形成球員兼裁判的情形
  5. 官派董監事過半的法扶會並非立法院決議的旨意

民間司改會林峰正執行長指出,由於立法院上院期的附帶決議中提到凡是官方捐助超過二分之一的基金會,官方董事應該過半。因此司法院有意透過修法將法扶會官方董事代表過半。但是他強調,民間社團都認為這份附帶決議不應該將法律扶助基金會囊括進去,假若法扶改為官方主導,會比民間主導的法扶會更瞭解弱勢民眾的需求嗎?而在這次88水災可能造成大量的國家賠償及行政爭訟,這些案件都是以政府機關為被告,一個官辦的法扶會,如何以政府機關為被告,為民眾爭取權益,又如何確保民眾的信賴?他並指出目前法扶會正在承辦「辛樂克颱風豐丘隧道坍塌活埋案」,而訴訟對象就是南投縣政府,若法扶由官方主導,未來又如何維持司法的獨立性?

而現場包括有勵馨基金會紀惠容執行長、老人福利推動聯盟吳玉琴秘書長、伊甸社會福利基金會張雅淑特助、中華民國智障者家長總會孫一信副秘書長、台灣勞工陣線孫友聯秘書長、台權會蔡季勳秘書長、台灣原住民族政策協會陳旻園、中華民國律師公會全國聯合會林重宏秘書長、台北律師公會高涌誠秘書長等各界民間團體也表達出,惟有民間董事才能最貼切知道弱勢民眾的法律問題及需要協助的部份,以民眾為考量建議基金會決策,如以官方主導,民間需求之董事難以影響法扶會得重要決策,法扶會五年來堅持扶助弱勢、便民、彈性及效率之精神可能受到重大影響,違背法扶成立之初衷。

而在今天的記者會中,也特別邀請到擔任電影「不能沒有你」編劇兼男主角陳文彬來到現場。他表示今天不是來推銷電影,而是來告訴大家官僚是如何扼殺一個幸福的家庭。身為「不能沒有你」的編劇陳文彬,在調查這個真實案例中,接觸到許多在底層的民眾,因經濟的因素,衍生出許多法律問題,但是卻發現所謂的官僚或是體制,面對弱勢族群的法律問題時,失去了彈性,便民的精神,並且侷限在法律條文的文字裡打轉,無法真正解決問題。他認為圖法不足以自行,而當人民的法律問題無法解決時,就會衍生出更多更嚴重的社會問題。

最後由所有的民間團體一起拿出「反官僚」、「民間需要法律扶助」牌子,並呼口號要求司法院「把法律扶助基金會留給民間」及「災民及弱勢需要民間法律扶助」。

法律扶助基金會是由民間關心弱勢族群司法權益的法律界人士共同倡議推動「法律扶助法」立法,並依據「法律扶助法」,由司法院捐助成立的基金會,主要在協助經濟弱勢的民眾提供法律上之扶助,目前在全國各縣市設立了二十一個分會,成立五年以來,已有超過七萬四千多位弱勢民眾接受法扶會的協助。而法律扶助基金會最高決策機構為董事會,由官方、民間及學術界代表參與,官方代表並未過半數,以保持的獨立運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