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下而上建立值得人民信賴的司法

苦主心聲:死刑冤案 增加更多人受害

據中國時報3月21日「苦主心聲:死刑減少更多人受害」報導指出「最好全部的死刑犯一起槍決,對死者家屬有交代,也讓死刑犯不必再痛苦」,並特別點名邱和順、鄭性澤兩位冤案死囚。該文內容昧於事實,有立即嚴正澄清的必要。

不論死刑存廢與否,政府與社會皆應妥善維護被害者與被害家屬的權益,給予被害者與家屬充分的心理、經濟、醫療、教育等支持。我們將會持續強力監督讓政府投入更多資源建構完善的被害者保護制度。

台灣社會對於死刑存廢雖有爭論,但台灣人民絕對不會同意司法再製造第二個江國慶慘案。邱和順案、鄭性澤案與江國慶慘案具有極高相似性:辦案過程皆以不正方式取得被告自白,邱和順、鄭性澤都遭到刑求逼供;且江、邱、鄭案皆缺乏證明被告犯案的合格科學證據。邱和順案有警察刑求的明確證據,並有邱和順的不在場證明。鄭性澤案則未進行專業法醫鑑定報告、現場鑑識報告、彈道比對或傷創分析,甚至凶槍上也沒有鄭性澤的指紋。如此草率的死刑判決,不僅無法實現正義,若貿然執行將再製造無法彌補的不公不義。

再者,報導中指稱「鄭家人卻不時找上門來,透過立委、議員甚至是慈善團體,不斷的向蘇妻喊話,要求她原諒鄭」等語,與事實完全不符。鄭性澤家屬雖因其冤枉入獄而遭逢困境,但鄭家人和冤案救援團體皆未私下接觸蘇警員遺屬,遑論向遺屬喊話要求原諒。該報導援引匿名消息來源而未經查證與平衡報導,顯然有失專業,恐陷被害者遺屬於不義,令人遺憾痛心。

冤魂的鮮血無法治癒被害者的傷痛,反而製造更多難以癒合的傷口。重啟調查、澄清真相才是負責任的政府應有的作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