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下而上建立值得人民信賴的司法

司法要親民,資料要開放~司法陽光網判決API開放記者會

(記者會投影片下載

民間司改會所開發之「司法陽光網」,近期新增了「判決API功能」,並透過此功能建立了案件搜尋引擎。除了更便利民眾使用法學資料庫之外,司改會也希望透過此一新功能之開發與展示,促請司法院(法務部)能更強化司法資料的開放,並且理解制定前瞻性數位政策的重要。

資訊不流通易生誤解

長期以來,司法院的網站並不好用。雖然司法院提供諸如「裁判搜尋」、「庭期表查詢」、「股別分配表」等功能,但一方面介面古老、手機難以使用,另外一方面如果要使用這些資料做加值利用也非常麻煩。以查詢判決書為例,過往如果試圖分享判決書,網站會跳回原先的搜尋介面;若以案號去搜索,介面會同時呈現該案各式各樣相關之判決或裁定 ,不利於大眾搜尋、分享、討論判決書的內容,也導致許多民眾對司法的誤解。

不過,值得肯定的是,最近司法院已經做出了不少改進,除了責成各級法院公開法官名單以外,司法院資訊處也公開裁判書的單一網址供大眾分享,判決搜尋頁面也可以複選多個各級法院,可說比過往還要便利不少。判決書方面,司法院也將每個月定期打包判決書,以開放格式、開放授權,放到政府的開放資料平台上供大眾利用,這些都是令人欣喜的開放與進步。

肯定近期作為但仍有小問題

雖然有了進步,這些資料仍有許多小問題。在判決書的單一網址方面,司法院的網址過於凌亂,難以記憶。同時,因為系統老舊,判決書的斷行問題無法修正,判決書的編碼也仍採用過往的Big5編碼,而非目前更通用之UTF-8編碼,導致許多罕見難字無法顯示,也讓判決無法處理日韓等他國文字。其他可供查詢的資料,如庭期表,也會在開過庭之後刪除,無法進階利用。至於司法院承諾要開放的法官名錄,不只各個法院的開放網址不統一,內文的格式也各自有別,甚至以PDF的格式開放而難以再次進階使用。

我們希望司法院能夠持續改進這些問題。在判決書方面,司法院的判決書系統應當重新規劃,以現代的資訊系統取代過往的老舊系統;除了編碼轉換外,判決書的編寫也應當更有規範。在庭期表方面,我們希望司法院未來也能將庭期表作為開放資料開放大眾利用,分析案件的進度,或開放廠商製作可提醒開庭的app。在法官名錄方面,希望能有單一、統一的網址釋出資料,而非各個法院各自為政。

司改會的「司法判決API」

同時,為了示範展現司法資料開放後的可能進階利用,司改會在司法陽光網的基礎上,增加了「司法判決API」。API全名是Application Programming Interface,是提供給程式使用的存取介面。舉例來說,現在許多人手機上都有公車APP,上面可以精準顯示公車幾分鐘後將會到站,這是由於政府提供了公車預估到站的API,因此這些手機APP可以在背後直接即時存取API,以在介面上精準顯示公車到站資訊,讓許多人可以更加便利的使用。

在司法方面,如果判決書能以API的形式釋出,未來開發者就不用大費周章的自建資料庫,可以更輕易的使用API搜尋與存取判決書,或是製作案件判決書的提醒功能,讓關心案件的民眾可以儘快看到他們關心的案件判決。若是庭期表以API方式提供大眾存取,就能讓開發者製作app,提醒當事人或律師開庭時間,方便更多人的生活。

司法陽光網開放了判決API,因此未來其他的開發者在開發網站的時候就可以透過API直接存取判決資料,只要資料欄位設計妥當,網站就可以不用在自己的資料庫中存放大量的資料,而可以站在司法陽光網的肩膀上,快速的開發出他們需要的網站。

開發團隊花了很多時間重新規劃API的呈現形式,並開放資料API,開放各界介接利用,希望能藉著良好設計的API,以及其他網站的介接,呈現資料應用的各種可能。

為了示範API的利用方式,司法陽光網利用判決書API功能,搭建了與司法院類似的案件搜尋引擎,可以搜尋2016年1月1日以來的所有案件與判決;每個案件的網址採用了方便好讀的獨立網址,在其上我們還新增了自2016年9月起抓取的庭期,以及新增以法官、律師姓名搜尋的功能。當然,諸多功能我們仍在逐步完善當中,但透過這個案件搜尋引擎,我們要告訴司法院,透過API,開發者可以做到非常多的事情。

「司法陽光網」判決API功能的開發要特別感謝g0v公民科技創新獎助金的贊助。由於他們的贊助,讓司改會有更多資源開發、完善API的功能,並製作示範用的搜尋與判決書顯示介面。

判決書應提供更多結構化資料

在開發判決API的同時,我們也嘗試從判決的文本中分析出該案件相關的律師、法官;不過事實上,這都是判決資料中原本就可進一步結構化處理並釋出的資料,包含援引法條、刑度、證據評量等等。這些資料其實應該是法官在撰寫判決書時,一起處理並以結構化方式儲存、釋出的資料,讓判決資料可以有更多更好的應用。

從判決書的資料格式也可看到,司法院應該重新審視法官撰寫判決書的方式,並思考如何透過資訊的新技術增進法官撰寫的效率,並減輕法官撰寫判決,甚至其他工作的負擔。比如說,透過設計完善的資訊系統,在法官填寫案件相關資料、證據、援引法條與刑度之後,該資訊系統就可快速生成部分判決草稿,允許法官以此為基礎加以修改成為判決的一部分,並將填寫的資訊作為判決相關資料一起釋出。這樣除了能讓法官撰寫判決更有效率之外,系統設計成防止法官漏寫重要資料的功能,幫助法官減少判決的錯誤。建置這樣的系統或許在評估的時候需要花時間審視需求、調整架構,但一旦製作完善,就能提昇全台灣數千位法官的工作效率。

當然,API只是開放的其中一種形式,以開放格式、開放授權讓大眾下載也很棒。司法陽光網是希望透過自己建置的API,讓司法院、法務部與大眾,都可以一起來探索資料開放的各種可能,也希望能有更多人分析這些資料、分析司法的問題、提供有益的資訊,作為人民親近司法或者司法官方決策時的參考之用。

司法陽光網開放判決API的案件資訊,來自於爬取司法院的官方網站。司改會希望能藉著這次API的規劃與開放,示範並讓司法院與法務部理解,開放資料不可怕,而且是司法親民重要的一環。更進一步,我們期待司法院與法務部可以重新審視數位政策的重要,理解數位時代已然來臨,制定具有前瞻性的司法數位政策,透過資訊技術的協助,相信不只是能強化司法的透明度,也能進一步改善司法人員的工作環境與工作效率。

出席代表

林永頌律師/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董事長
高榮志律師/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執行長
Mars/伍樓專業資訊工作室執行長
林雨蒼/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資訊專員

新聞聯絡人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高榮志執行長 02-2523-11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