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下而上建立值得人民信賴的司法

【跳TONE講座】把我們的知識,盡可能傳給每個角落—謝孟羽律師

謝孟羽律師參與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簡稱「蠻野」),處理環境訴訟案件。在加入蠻野前,謝孟羽律師曾經於一般的事務所受雇,當時接觸了一些案件後,有了「還要這樣下去嗎?」的疑問,簡言之,就是訴訟的過程與結果跟其心中的理念不符。

而謝孟羽律師為何想加入NGO團體?其實原因跟大多數人差不多,他說:「我最初只是認為應該趁年輕、有力氣時,多關注、投入人權等相關議題。」但其想法卻在加入蠻野後,因接觸這類案件而改變,反而成為其主要工作內容,也漸漸有了「世代正義」、「幫不會講話的他者發聲」的想法。

「沒路要想辦法開路!」謝孟羽律師也分享NGO的律師與一般律師最大的差異點在於,NGO的律師要考慮的並不是只有勝訴或敗訴而已,對其而言,敗訴的價值在於可以藉此討論現行法規的不足!法官職權為認事用法,但有時該法明明是惡法,也就是「合法是否合憲」的問題,是可以藉由敗訴來檢驗的。

最後,謝孟羽律師也說律訓期間的夥伴們是很重要的,除了可以分享案件資訊外,法律人能吐的苦水也只有法律人懂,所以要在座的各位好好培養彼此間的感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