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下而上建立值得人民信賴的司法

蔡烱燉被提名人回覆—民間監督大法官人選聯盟九問被提名人

  1. 您的著作或判決,展現了何種社會、經濟、政治等議題之看法?請以此說明您適任大法官的理由。

    本人以維護法律所建構之社會秩序、保障經濟上弱勢者權益、兼顧健全之經濟秩序,落實無罪推定原則,超出黨派以外,處理涉及社會、經濟、政治等議題之案件。

  2. 您是否贊同人民可透過憲法訴願之方式,就法院所為之判決聲請解釋?又是否贊同法官能就判例或決議,聲請解釋?

    贊成。由於在現階段,司法院大法官將判例或決議經視同命令,而法官對於命令本得就其違憲性加以審查,因而不許法官以之聲請解釋。如採憲法訴願制度,或可廢除判例及決議制度。如此一來,原判例有裁判全文可稽者,即與其他最高法院裁判一樣,均同樣具有裁判先例的效力,同受憲法訴願法庭的審查。而之前依行政會議模式所產生的決議,自然失其效力。

  3. 對憲法解釋與違憲審查之方法,譬如比較法制之應用、國際公約之約束、歷史社會之反思,有何看法?

    我國政府專注於法治建設的時間並不算長,且大部分法律係參考他國所制定,從而他國法律、國際公約以及社會變遷情形,自得為釋憲之參考。

  4. 對現行大法官釋憲制度有何改變之想法?就釋憲之效率,您覺得可如何提升?與過去大法官釋憲相比較,您將有何特殊的個人風格?

    現行大法官釋憲制度,有關解釋憲法,非採法庭評議過半數之決議方式進行,以致效率不彰。變革為法庭模式,為提升效率方式最快之方法。如一時難以改變,或可採行主筆人制度,由主筆人提出解釋理由書。除文義顯不明確或確有待斟酌者外,他人不要任意變更其容,以免產生解釋文前後文論理不一貫的現象。贊同者,為協同意見,或提協同意見書;不贊同者,提不同意見書。本人將協助院長設法提升大法官的釋憲效率。

  5. 請問您是否贊成廢除死刑?死刑是否違憲?如欲廢除死刑,您認為應有何配套措施?

    有條件贊成(即應先完成配套措施之建構)。死刑並不違憲。如欲廢除死刑,除現行假釋期間應予檢討外,另應建立可信賴的「無再犯疑慮」的審查機制。

  6. 請問您對性別平權與傳統文化的衝突(如釋字728)、性傾向權利保障(如同性婚姻)及通姦除罪化有何看法?

    性別平權與傳統文化的衝突,要如何調和,似應兼顧憲法精神及國民的法情感。

    目前國內對於性傾向有異於一般人之情形,其接受度顯然較過去為高,有關性傾向權利保障(如同性婚姻)或可較以往有不同思維。

    許多國家早已廢除通姦罪,國內也有許多學者專家呼籲通姦除罪化,但目前國內婦女似尚難以接受,惟審度國際趨勢,我國是否仍要繼續維持該罪,值得進一步省思。

  7. 《原住民族基本法》第30條肯認原住民族各自不同之習慣規範,確立多元法律主義,請問您認為本條如何在釋憲中落實?若這些規範與個人權益相衝突,應如何調和?試舉您覺得適當的例子說明。

    暫無法答覆。

  8. 在各國處理轉型正義的經驗中,經常碰到所謂「既得權」之保障的問題。對於善意第三人財產權之保障,以釋憲者的角度,您認為應如何解決?

    轉型正義某程度即要處理「既得權」問題,如何兼顧轉型正義所欲實現的理想以及合理調整既得權人的利益,是釋憲者未來的難題之一。

  9. 請您分享從事法律工作的過程中,所遇到的挫折、感到最遺憾、最掙扎的事?您過去建立了何種公共性格,為何足以勝任大法官的工作?

    本人從事法律工作的過程中,所遇到的挫折,是工作過於忙碌,無法對所有困難的法律問題均能徹底深入研究。

    最感遺憾的事,是辦理到涉及所認識的朋友而不符法律規定應行迴避的案件。在所認識的朋友受到不利裁判時,可以明顯感受到他的不悅與憤怒,而其他不明情況的朋友也可能對本人有不同觀感。

    最掙扎的事,是辦理刑事案件,對有罪被告的量刑。

    關心公共事務,用心辦案。


大法官被提名人回覆九問

被提名人 回覆狀況 連結
許宗力 已回覆 網頁閱讀 | PDF下載
蔡烱燉 已回覆 網頁閱讀 | PDF下載
許志雄 已回覆 網頁閱讀 | PDF下載
張瓊文 己回覆 10/12 網頁閱讀 | PDF下載
黃瑞明 已回覆 網頁閱讀 | PDF下載
詹森林 已回覆 網頁閱讀 | PDF下載
黃昭元 尚未回覆 網頁閱讀 | PDF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