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下而上建立值得人民信賴的司法

不可不知的10個「全民司改運動」祕辛?一次揭露!

民眾對司法不滿意度持續探底,宣告著司法改革的關鍵時刻到來,而在政黨輪替後,由總統親任召集人的「全國司法改革會議」,被認為是挽回司法信任度的一帖特效藥,但到目前為止,官方對於「全國司法改革會議」要怎麼開,似乎還沒有具體想像。

其實!司改會從五月開始就已經進行會議的實際模擬,過程中累積了很多經驗,同時也累積了很多負面能量,現在要將「全民司改運動」的10個寶貴心得分享給你~

  • NO.1 會議一定要高品質直播嗎?

    在社群網路的時代,只要有手機人人都可以直播,堪稱最吸引眼球的宣傳方式,而在全國司改會議中也不例外。一場高品質的直播,必須出動許多工作人員及專業的拍攝器材,但對向司改會這樣的非營利組織來說,所費不貲,但透過現場直播,可以讓司法議題傳遞得更快更廣。由於每一個與會者的發言、意見全部都可以受公開即時檢視,也能免除黑箱操作、利益交換等疑慮。通常只有畫質清楚、不會斷訊、甚至可以同步呈現對話的直播,才能吸引觀眾持續關注、引起討論。因此,高品質直播是不可欠缺的!

  • NO.2 會議資料白話文運動!

    透過會議前公開議事資料,有利各路的意見匯流,讓與會者及網路參與的大眾可以在開會前就將寶貴的意見提供給我們。如此一來在開會前一周,勢必要公布議程及參考資料,但是對人力常年吃緊的司改會來說,內部會議資料通常都是在會議前幾天甚至當天,才有驚無險的產出,要在一周前定稿,實在是一大挑戰。更難的是,我們所釋出的資料「必須讓每個人都能看得懂」,絕對不能出現「非難謂其不具必要性」這種法律人愛用的句子,可以說自己先改革了自己慣用的寫作方式。幸好真誠感動天,資料還是如期公開了,證明只有來不及的司改會,只有要不要,沒有來不及。

  • NO.3 找不到的利害關係人!

    在全民司改運動之初,我們天真的設定了在分析司法問題,以及設定解決方案的時候,要有利害關係人到場,例如:法官、檢察官、書記官等司法從業人士,有了他們,將可就各方案提出現實面的考量,或提出其他對案。但是因為實務界人士對我們有「多元化」的想像,即使發出諸多邀請信,但仍有受邀請的法官、檢察官私下表示:「雖然很想參加,但實在不想黑掉啊」,而婉拒我們的邀請。沒關係,在我們努力遊說後,運動的宗旨還是獲得了部分實務界人士認同,進而參與並給予意見。這個運動如果能有任何一點成功,都要感謝所有參與者的熱心協助!要感謝的人實在太多,就感謝天吧!

  • NO.4 湊不齊的非法律人!

    司法改革會議必須有非法律人的加入,才能讓民眾對司法真實的聲音,真正進入司法改革會議中。我們設計出「非法律人過半」的會議組成模式,避免會議被法律人所主導。台灣可能有2200萬人都不是法律人,找幾位來參與會議,那有何難?但司改會實際邀請非法律人參與時,就時常得到「覺得自己不懂法律,幫不上忙」或「覺得司法跟自己沒有關係」的回應,使得我們在邀請時,真的是挖空心思,必須反覆說明非法律人參與會議的重要性。事實證明,非法律人參與會議,讓我們看到跟過去完全不同的視野,而非法律人參與後,也對司法有更深一層的認識。

  • NO.5 不小心就炸裂的問題分析與解法

    一個被提出的司法問題,可能涉及很多面向的成因,不同的成因可能又有不同的解法,原本預計票選出的10個司法問題,都必須仔細分析及設定解法,但在解析完成後,發現一個司法問題經緯萬端,例如網友票選第一名的司法問題:「偵查中的不當報導,造成輿論公審」,就包含現今媒體特殊的生態、司法人員不當洩漏偵查資訊、官方欠缺澄清機制...等等成因,而解法可能有:報導下標示警語、劃定公開與不公開的明確界線、司法必須與民眾進行白話溝通...等等,分析與解法不一而足,份量實在太大,司改會僅能在有限的時間與人力下,先擇定出部分司法議題做解法設計,其他的問題暫時要先割捨,有能量後再續處理,真的感到非常可惜。

  • NO.6 無法抑制對心智圖無限擴張的愛(?)

    我們對10個司法問題做出分析後,因為涉及的議題多,因此決定做成容易了解分析報告體系的心智圖,以利鳥瞰議題架構,但是隨著問題越分析愈細緻,涉及面相廣度擴大,開地圖砲的下場,造成心智圖無限擴張,最後必須使用好幾張A4紙拼接,才能把一個問題的心智圖完整呈現,但因為與會人數多,受限於沒有足夠勞力大量手工拼接,後來只好決定跟大圖印刷做好朋友。

  • NO.7 你網路參與系的?

    網路世界臥虎藏龍,隨時可能出現比你還專業的參與者。司改會希望會議過程中,凡是對議題有興趣,並曾經給予有價值建議的網友,都能來參與會議,因此在會議前的開放討論區中選出多名網友邀請與會。而某次會議來了一位網友,在他自我介紹後,各!位!觀!眾!才發現他其實是一名法官,在會議中也為我們從實務的角度帶來法官對司法改革的專業觀察。

  • NO.8 身為一個小編,沒有隨時回應問題也是很正常的吧!

    在蒐集問題階段,積極參與的鄉民們,對司法現狀總是有五花八門的觀察。身為一個專業的小編,耐心的收攏與回覆海量又超展開的問題是必須的,例如:「烏龍判決害人不淺!」、「我覺得我們的司法都在睡覺」,如何將這樣主觀性的想法,轉化為實際的司法問題,考驗著小編的智慧。有時候留言者短短幾句話,小編就花幾個小時的時間研讀判決書、和網友一起釐清事實,實在要花很多精力呀!

  • NO.9 逐字稿是很棒的東西,希望每個人都有一個!

    會議如果做夠成逐字稿,討論過程才經得起外界檢視,會議的內容或名言佳句,將來也容易被流傳與引用。但是!每次開會時間動輒3個多鐘頭,參與人數場場都逼近15人的會議,做出來的逐字稿數量實在可觀,多就算了,還必須趕在下一次開會前釋出,讓與會者能先行預習之前會議的進度。還好司改會有一群熱心志工們協助,不厭其煩地重聽再重聽,校正過一遍又一遍,才能如期將精美的逐字稿在網站上公開。

  • NO.10 鍵盤大鄉民

    會議進行時,除了網路影像直播,還有專業鍵盤手文播,以一分鐘打200字的速率,將會議討論的內容,即時呈現在聊天室,讓網友可以第一時間了解現況、參與討論,更能直接向與會者提問並得到回應。擴大會議參與的同時也實踐法制教育理念,會議的開放與即時互動,是鍵盤參與的最佳典範。

感謝被標題騙進來的各位,耐心看完司改會的經驗談,我們的「全民司法改革運動」還沒結束,接下來要進行司法問題解法的研究,同時,我們對於政府舉辦的「全國司改會議」,監督也不會停歇,除了公開透明是會議最基本要求,在蒐集民意方面要做得更徹底、細緻,還必須找更多元的專家參與問題分析,在作解法時,也要能夠將民間團體動能的侷限都排除。嫌貨才是買貨人,我們期盼政府能做得比司改會更好!

2016募款餐會

如果台灣的民主需要百年來追求,法治的成熟,更企求時空與人心的交互淬鍊,才能沉澱成為文化的底蘊。抱持著恨鐵不成鋼的初衷,我們投身司法議題已經21年,透過倡議、社會運動、培育人才,在司法議題上不斷發聲,一路走來,始終堅持司法改革要由下而上,人民才是司法改革的主角。

2016年是一個關鍵的時機,當下的台灣,正進入脫胎換骨的關頭。我們對司法有一個夢,對台灣的法治有一個期待。期待我們在介紹台灣時,除了民主的成就與經濟的奇蹟,更能有充滿榮譽感的法治司法。

共同開啟司法改革的新頁,需要大家一棒接一棒地努力下去!

  • 時間:2016.10.1(六)11:30~14:30
  • 地點:天成大飯店TICC世貿會館3F(台北市信義區信義路5段1號)

支持司改

全民司改運動工作一覽表

時間 工作項目
5/4 全民司改運動開跑記者會:改革司法,先從問對問題開始
5/4 網站蒐集問題開始
5/13 單車快遞員-環島蒐集問題開始
5/13 環島記者會(桃園地院、新竹地院)
5/13 環島座談:死牢10151日(新竹城隍廟口)
5/14 環島記者會:反瘋車,也反司法配合政治辦案(苗栗地院)
5/15 環島記者會:我對司法的一句話(台中地院、台中縣政府)
5/15 環島座談:故鄉、司法與詩
5/16 環島座談:無辜的人被判有罪
5/17 環島記者會:那些奔波在申冤路上的家人們(嘉義地院)
5/17 環島座談:鋼索上的法律人
5/18 環島記者會:追求本於良心的公正審判!(高雄地院)
5/19 環島記者會:失控的土地、失控的司法(屏東地院)
5/20 網站蒐集問題結束
5/20 環島座談:徐自強的練習題
5/22 環島記者會(花蓮地院)
5/23 環島記者會:說不出口的意見,司法改革優先聽!(宜蘭地院)
5/23 環島座談:不是法律系的大律師
5/24 環島記者會:莫忘那些仍在冤獄中受難的人們!(基隆地院)
5/24 環島座談:司法改革面對面
5/25 單車快遞員-環島蒐集問題結束
5/25 記者會:環島司改意見送進總統府(司法院)
5/27 環島座談:傳說中的台中地院303室
6/14 第二階段籌備會議第一場
6/21 第二階段籌備會議第二場
6/28 第二階段籌備會議第三場
7/2 第一階段評估會議第一場
7/9 第二階段評估會議第二場
7/15 第二階段記者會:公開透明,真誠對話,是司法受信任的關鍵(立法院)
8/25 第三階段秘書處籌備會
8/28 座談:司法人員過勞與裁判品質
9/8 第三階段秘書處籌備會
9/11 座談:媒體與司法的關係
9/19 第三階段秘書處籌備會
9/26 第三階段第一次籌備會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