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下而上建立值得人民信賴的司法

咚咚咚,司改來敲門—全民司改運動系列座談

司法改革是蔡英文總統的重要政見,但是司法改革到底要改什麼,人民的意見要怎麼傳達進去,似乎沒有個譜。好的改革需要更多人參與,我們需要更多人來分享自己的經驗,談談自己遭遇到的困境。趁著司改議題正夯的時候,我們將舉辦三場活動,讓大家暢所欲言,幫我們的司法好好診斷。我們不需要討論艱澀的法律問題,而是回歸直接的經驗分享。透過簡單的引言或是電影欣賞,讓大家可以在輕鬆的氣氛中一起討論。

(已結束)8/28 司法人員過勞與裁判品質

與談/時瑋辰 法官、李松諺 檢察官
主持/陳雨凡 副執行長

過勞已是台灣各行各業普遍的現象,然而若是司法官過勞,會造成什麼影響呢?許多人一生中進去法院的次數寥寥無幾,若負責審理案件的法官身心俱疲,相信大家都不能接受。我們將邀請基層法官跟大家談談自己的工作,以及這個現象的發生對你我的影響會是什麼。

  • 時間:8月28日(日)18:00~21:00
  • 地點:民間司改會台中辦公室(台中市西屯區台灣大道2段845號)

看影片紀錄

(已結束)9/11 媒體與司法的關係

與談/林孟皇 法官、房慧真 報導者記者、唐復年 總編輯
主持/陳雨凡 副執行長

媒體與社會輿論經常從各方面影響著司法,有些時候正面的影響可以讓司法貼近民意,但負面的影響,卻將造成難以回復的傷害。我們將透過電影,呈現媒體與司法微妙的關係。媒體在當代經常是傳達資訊的便捷管道,追求真相的價值與司法看似不謀而合,但是否一定如此?我們將邀請法官與資深媒體工作者與大家分享自己的經驗以及觀察。

※ 活動播放電影《嫌豬手事件簿

  • 時間:9月11日(日)14:00~18:30
  • 地點:民間司改會台中辦公室(台中市西屯區台灣大道2段845號)

看影片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