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下而上建立值得人民信賴的司法

【會後新聞稿】顛覆罪首次適用維權律師:聲援中國人權律師記者會

「709大抓捕事件」屆滿週年後,中國政府接連安排李和平律師助理趙威、人權律師王宇在公開認錯後,予以「釋放」;8月1日中國最高人民檢察院在官方微博發布「警惕顏色革命」影片,控訴境外勢力對中國的滲透,將「維權律師」提升至與藏獨、疆獨、港獨和台獨同等的國安問題,同時在8月2日至5日以「顛覆國家政權罪」判決維權人士翟岩民有期徒刑3年、緩刑4年,維權人士胡石根徒刑7年6月,人權律師周世鋒徒刑7年,維權人士勾洪國徒刑3年。這是中國政府將顛覆國家政權罪適用於維權律師的首例。同樣在「709大抓捕」被拘押者,尚有李和平、王全章、謝燕益等人權律師和其他維權人士在押。

對於中國政府近期一連串針對維權律師的司法行動與宣傳抹黑,「台灣聲援中國人權律師網絡」於於8月8日(一)09:30在立法院中興大樓103會議室,由召集人郭吉仁律師主持召開記者會,邀請民主進步黨立法委員顧立雄委員、尤美女委員、時代力量立法委員高潞・以用委員、社會民主黨范雲教授、台灣人權促進會執委周宇修律師、台灣關懷中國人權聯盟召集人楊憲宏、公民力量發起人楊建利,共同聲援中國人權律師,要求北京停止披著司法外衣的政治迫害!

記者會首先播放「如何打造公開審判」諷刺短片,發表由港台16位人民團體共同連署的「臺灣、香港民間團體有關呼籲中國當局立即撤銷胡石根、周世鋒、翟岩民、勾洪國判決的聯合聲明」。聲明六點訴求如下:

  1. 強烈譴責中國當局剝奪四位人士各項訴訟權利、踐踏中國《憲法》及《刑事訴訟法》的違法行徑,包括但不限於:會見律師的權利、與家屬及律師通信的權利、及時獲得法律幫助的權利、免於酷刑及不人道待遇的權利、免於被強迫自證其罪的權利、免於媒體審判的權利。
  2. 強烈要求中國當局立即撤銷針對四位人士的判決和指控,並且追究自中央到地方各級公安、檢察院、法院等部門相關工作人員濫用職權、徇私枉法的法律責任;
  3. 強烈要求中國當局立即停止對中國公民社會的系統性打壓,承認並保障人權律師、維權人士、宗教信仰人士為監督中國政府依法行政、推進人權和法治所做的各項努力;
  4. 強烈要求中國當局確保律師能正常履行職責,不受恫嚇、妨礙或不當干涉,確保律師按照公認的專業職責、準則和道德規範所採取的任何行動,不受到或被威脅受到起訴或行政、經濟或其他制裁;
  5. 強烈要求中國當局尊重中國作為聯合國的會員國及多項國際公約締約國的身份,遵守國際公約,自覺維護形象;
  6. 強烈請求各國政府在G20峰會之前要求中國當局立即撤銷判決、停止侵犯人權、打壓公民社會。

記者會接著由與會來賓發言評論,內容整理如下:

郭吉仁律師

郭吉仁律師:今天接受了西方的人權法治思想,希望中國落實民主法治,這樣就是顛覆國家罪。歷史幾千年來就是一直走向文明。什麼叫文明?每個個人的生命都要被尊重,每個人活在世上的權利是最高的價值,這樣的人權理念就是文明,而這個判決就是在走不同的路。今天再一次跟大家表示感謝之外,感謝不只是對家屬,更是對維權律師、維權人士,明知道這樣做對自己是危險的卻還是這樣去做,這真的是對世界人類文明的一個貢獻。

顧立雄立法委員

顧立雄立法委員:這一次審判大家要深切的體悟,這個顛覆國家政權罪已經轉到維權律師身上了,只要你非議這個國家的相關體制,你就會被定以顛覆國家政權罪。如果說一個國家的領導,或是一個國家有權力的人,說的依法治國只是個屁、公正審判也只是個屁,那這個國家就是動用私刑。動用私刑的人,就是一個黑幫,所以它純粹就是一個黑幫國家、流氓國家。

尤美女立法委員

尤美女立法委員:以前看到的是這些追求民主、改革的人被判顛覆國家政權罪,現在連為他們辯護的這些維權律師,也開始被判顛覆國家政權罪。剛剛影片中的「公正審判十大原則」其實我們都很熟悉,就是在我們的戒嚴時期、威權時期。我們很高興台灣已經走過了威權進入到民主,所以我們在台灣的律師是幸運的,可以去為我們的當事人辯護,但是在中國,這些律師還在被關押、被失蹤、被迫認罪等。當年台灣很多人被關押,靠著國際人權組織的聲援給他們希望、給政府壓力,今天我們在這裡也是做一樣的事情,也希望支持民主、人權的各國向中國政府來發聲。

儲存

高潞・以用立法委員

高潞・以用立法委員:中國佯稱自己進入到國際社會,卻對自己國內的人權、民主如此的惡劣,但這些維權律師做了什麼?他們不過是在實踐我們對於人權、民主、法治的認知,卻要面對被失蹤、被秘密關押的命運,還被迫要跟家人分離。今天是父親節,不只是維權律師受到壓迫,他們的家屬也要承受很大的壓力。為當事人辯護是作為一個律師最基本的職權所在,這對我們而言是一個法治的基石,對他們而言卻是一個「中國夢」。如果中國無法合理的從人權的角度去對待這些維權律師,無論他們如何強調自己在經濟上多麽地進步,我們台灣是很難去跟中國開啟談話的。

范雲教授

范雲教授:中國簽署了不少國際人權公約,沒有人權的大國崛起,無法得到國際的尊重與認可。人權即是女權,女權即是人權,我個人也很關心女權五姊妹,如果關心性騷擾就是顛覆國家政權、就是反政府的話,那我想這個國家是非常有問題的。而先前傳聞女律師在獄中被性侵,剛剛影片裡也有提到女性家屬要求在父親節會見父親,這種人道的要求,我想也是國際人權公約裡有規範到的,每個人都有家庭的這種基本權利。中國的人權問題,台灣不能置身事外,未來應將其納入兩岸的談判,先前的呼籲,馬政府置之不理,希望乘載著民意的新政府能夠在主權和人權這塊,能夠做出不一樣的談判。

周宇修律師

周宇修律師:中國司法獨立性的問題,大家都知道在審判的過程法官沒辦法獨立,甚至律師的辯護權都受到了很多的脅迫,以至於無法反映案件真正事實的情況,我們從事人權工作,對此予以譴責。我們要思考如何能讓大眾關心這個議題,很明顯的我們都知道這個新聞熱度比不上一支神奇寶貝,而剛剛很多前輩也有提到,台灣在三、四十年前也走過了非常類似的路,很慶幸的是我們就這樣一直走了下來,現在也有了不錯的成果,我們能在大家給予的幫助下調整自己,現在應該是換我們去協助別人解決問題的時候,畢竟台灣在這幾年來都非常邊緣,以至於我們不想去關心其他國家的事物,但我認為我們若持續這樣下去,變成我們更沒有辦法去接觸這個國際社會,所以呼籲大家能用一個「當大家在協助我們,我們也在協助他們」的角度去看這個國際社會。

楊憲宏理事長

楊憲宏理事長:難民法已經進入二讀,希望下個會期民進黨將其列入優先法案,趕快通過。台灣為什麼要加入聯合國?中國這樣漠視人權的國家都可以在聯合國裡面,甚至是人權委員會的成員,台灣應該標舉人權、抗議中國對人權的迫害。呼籲蔡總統,讓央廣成為中國的「地下電台」,24小時都可以讓中國民眾call-in。

楊建利先生

楊建利先生:顛覆專制政府不是罪,顏色革命不是罪,和平改變中國根本不是罪。中共專制政權殘酷,使用心理酷刑迫使被關押的維權人士認罪,為了使他們的屈辱感減少,發起向中國政府政權認罪。台灣之立國價值、現狀與地理上的鄰近,又做為一個人權發達的國家,其存在本身就是對中國顏色革命的支持國顏色革命的支持;但這樣的台灣在國際社會卻沒有代表,台灣不能永遠成為世界的二等公民,這種國際秩序是不公平的。